經濟部投30億推節電智慧城市計畫 達標可省54億元

 

▲經濟部推節電全民運動。(圖/東森新聞提供)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民間團體曾指出,節能是最便宜的供電方式,並批評政府「對於節約能源的議題,有喊,卻不很積極。」民團的聲音,政府似乎聽到了,行政院會2日通過了「標竿節電智慧城市計畫」,將針對本島19縣市的民生與機關用電,提撥新台幣30億元,協助各地方政府擬定計畫並執行,希望以民國103年用電為基準,減省2%用電量,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指出,若達標,可省下近54億元,「投入產出相當高。」

經濟部提報「標竿節電智慧城市計畫」今天上午送行政院會通過,希望將節電變成全民運動,讓「自己的電自己省」,計畫將針對本島19縣市的民生與機關用電,提撥新台幣20億元計畫補助,加上10億元的激勵獎金,協助各地方政府擬定計畫並執行,目標以民國103年用電為基準,減省2%用電量。

▲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左),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右)。(圖/記者賴于榛攝)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會後轉述,毛治國指示,用電行為改變是不容易的事,此執行方案以全民運動的方式,將節電的觀念化為行動,推動中央到地方共同合作,全民參與,一起努力做做看,希望透過各縣市政府提出節電目標、計畫,中央提供節電計畫補助及節電成效獎勵,與民間團體大家一起執行節電計畫,由全民參與及監督。

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如果能達到2%目標,以用電售價每度電2.8852元計算,可省下近54億元,「投入產出相當高」,節電也會帶動產業發展,推算有280億元產業效益,部門設置節能設施後,不是只有省一年,而是明年也能省。

至於這項計畫並未納入工業用電,孫立群補充解釋,這次節電計畫著眼於改變一般人用電習慣,以地理行政區為範圍,工業地理行政區分散,且不同產業有不同環境、牽涉產業政策,經濟部正在研議,會納入下一波節電計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