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金」豪門 保羅蓋提家族的暗黑歷史

 

▲1973年,保羅•蓋提三世被綁匪釋放後,跟母親哈里斯乘坐警抵達羅馬警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因為「黑金」(石油)致富的蓋提家族, 是美國最著名的豪門之一。跟甘迺迪家族一樣, 他們家也發生過不少傳奇的、甚至暗黑的故事。

蓋提家族是蘇格蘭/愛爾蘭裔的衛理公會信徒。移民到美國後,傳到喬治․蓋提(George Getty,1855–1930)時開創了石油基業。

喬治本來是一名律師,因為從買到的一塊地裡發現了石油,1904年成為獨立的石油商人。1916年, 他借錢給兒子尚․保羅(Jean Paul,即後世所稱的保羅․蓋提)投資石油,父子倆並於1916年共同創立了「蓋提石油公司」(Getty Oil Company)。

1930年喬治過世後,留給保羅約500萬美元遺產。之後的20年,保羅․蓋提憑著他在股市和石油業不斷打拚,逐漸擴大勢力。1953年因為在科威特邊境開挖油井成功,不到3年即累積10億美元財產,成為美國首富,並且連續20年保持首富地位(直到阿拉伯國家把石油收歸國有)。

保羅․蓋提是最富有、也是最吝嗇的人。他跟長子尤金․保羅․蓋提(Eugene Paul Getty)的生母離異,父子也感情不睦。早期,父親讓他進入家族企業,在煉油廠任周薪100美元的小職位,卻對他要求甚嚴。兒子使盡渾身解數想讓父親滿意,甚至把名字改成約翰․保羅․蓋提二世(John Paul Getty II)。

蓋提二世1956年哈里斯(Gail Harris)結婚。父親沒有出席婚禮, 然而這一年長子出生時, 他還是是給兒子取名約翰․保羅•蓋提三世(John Paul Getty III)。

蓋提二世為迎合父親,搞得自己身心俱疲,他開始酗酒。1965年,他在倫敦認識了一個日軍在爪哇關押荷蘭戰俘的集中營裡出生的荷蘭女孩:波爾(Talitha Pol)。保羅․蓋提離婚後娶了她,兩人還一起旅行、一起吸毒。

1971年,波爾因吸毒過量死亡。兒子交給前妻哈里斯監護。保羅․蓋提把兒子保羅․蓋提二世的名字從遗嘱中刪除,只给他留500美元。蓋提二世把自己關在倫敦的家裡,足不出戶。

1973年,蓋提二世的17歲的長子蓋提三世在義大利被綁架。綁匪勒索1700萬美元。蓋蒂二世已失去繼承權,籌不出贖款。老爸拿得出,但他不肯!

保羅․蓋提說:「我不認為付贖款是好主意。我還有14個孫子、孫女。現在只要我拿出一毛錢,將來他們也會被人綁架。」

家族內部則有人私下懷疑是蓋提三世自導自演了這起綁架案。之後美義大利一家報社收到綁匪寄來、宣稱是從蓋提三世身上割下來的一只耳朵。最後,保羅․蓋提二世總算跟父親達成和解,兩人首度通了電話,並達成協議:兒子負責籌集部分贖金(總價已砍至290萬美元),不足部分由父親以4%的年息借給他。利息將從蓋提二世祖母每月給他的錢裡中自動扣除。

蓋提三世遭擲架5個月之後重獲自由,從此他性情大變,染上酗酒、使用藥物惡習 ,而且第二年就跟「帶球走」的女友結婚(妻子比他大8歲)。此舉觸犯了祖父立下的規矩,他同樣被祖父從繼承人的名單中剔除。1976年,祖父保羅․蓋提撒手人寰。

1981年某個晚上, 蓋提三世喝下混有「煩寧」(valium)、美沙冬(Methadone)等V 大量藥物的雞尾酒。從此癱瘓在床,成了又瞎又啞,唯獨意識清醒的病人。直到2011年,他在英國逝世,得年54歲。

自第二任妻子波爾死後,蓋提二世過著人鬼不分的生活。但隨著石油危機爆發,蓋提二世的生活開始有了轉機。1979年石油價格暴漲,祖母留給他的那份財產一年漲2000萬。這時,他開始收藏東西,並且開始樂善好施。

1984年,他最後一次試圖戒除目己的毒癮,住進了倫敦的一家醫院。在那裡,他會見了跑來探望他的首相柴契爾夫(Margaret Thatcher),感謝他捐款給國家美術館。據稱柴契爾當時對他說:「親愛的蓋提先生,我們總不能讓外界的事物把我們搞垮,你說是不是?我們會儘快幫助你離開這裡。」 據說這番話加速了蓋提二世的康復。

1994年,蓋提二世再娶英國女子霍茲沃斯,找到了黃昏的幸福。他從乖學生、到花花公子,一生奇遇,堪稱柳暗花明。 癮君子富翁、隱居倫敦的偏執狂、最後燮成了受人尊敬的藝術慈善家、獲封爵士。一生奇遇,堪稱柳暗花明。2003年4月17日,保羅•蓋提二世在倫敦逝世,享年70歲。

▼美國蓋提石油的繼承人安德魯(圖中/及右上)被發在家中離奇死亡。(圖/翻攝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