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推綠建築 官員:條件近似德國,有一定本錢

▲台灣綠建築所規劃的生態池。(圖/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提供)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韓國首爾的「省下一座核電廠」口號喊得漂亮,成績也相當驚人,其中,借鏡德國DGNB標章的綠建築相關計畫更背負重大目標──2025年要做到亞洲第一。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組長廖慧燕認為,韓國緯度與德國相近,節能改善的效益都優於台灣,確實有一定本錢

問到世界各國推廣綠建築的成效,廖慧燕坦言,德國是她心中的第1名,可惜成功模式並不適用台灣,她指出,德國電價昂貴,幾乎是台灣的3倍有餘,光是節能省電的誘因就天差地遠,再者,德國氣溫遠低於台灣,透過綠建築手法,改善前後的溫差也高於台灣「韓國也是一樣道理,都有先天條件上的優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她進一步說明,室內外溫差越大,保溫效果就越重要,對德國來說,因為屬寒帶氣候,冬天即使室內有20度,但室外可能是零下10度,要維持這30度的溫差,可能得耗費大量暖氣電費;但對台灣而言,就算夏天再熱,室外35度、室內27度,也只差8度,冬天不開暖氣,室內18度,室外最低也不過10度,溫差小,要維持平衡的電費支出就少。

談到各國綠建築評估系統的優劣高下,廖慧燕說,各氣候區的特色都不盡相同,像是美國、日本、加拿大可能重視保溫,但對台灣來說,通風、遮陽反而更重要,因為台灣濕熱,所以必須阻止陽光直射,只要通風夠好,春天、秋天連空調也不用開,「節能的目標雖然一致,但手法卻完全不同,所以評估內容會不一樣。」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的綠建築評估是全球第1個針對高濕、高熱地區所設計的評估系統

至於各標章的活躍程度,廖慧燕則坦言,美國的LEED標章最成功,「因為他們的標章由民間推動,多半須要設備輔助,相關廠商自然會用力推廣。」她指出,政府作風強勢通常也有助綠建築推廣,像是中國、新加坡,各種政策出爐幾乎不會有反對聲浪,因此發展都相當快速,「中國很敢給誘因,曾聽說有綠建築拿到5,000萬元左右獎勵金;新加坡更厲害,是強制你要做綠建築。」

反觀台灣,連想知道省電效果都只能用假設的,廖慧燕語帶無奈說,光是想調查台灣所有綠建築的用電資料,都還要建築物所有權人出具同意書,「我們在台的600多個綠建築案子,也只有一半願意幫忙。」

▼台灣綠建築所設太陽能板。(圖/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提供)

關鍵字: 韓國綠建築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廖慧燕LEED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灣綠建築推不動?官員:我們手上沒棍子

台灣綠建築推不動?官員:我們手上沒棍子

台灣是全球第4個推出綠建築評估系統的國家,但成效卻輸給晚8年推動的德國,發展前景似乎也不如後來居上的新加坡,對此,一位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官員直言,「電價太便宜」是最大原因,加上政府手中只有蘿蔔、沒有棍子,導致民間業者拿到綠建築容積獎勵後,往往擺爛不管,結果只好委屈了「那張標章」。

2015-03-31 22:19

林佳龍曾訪朴元淳談城市治理 生態箱種蘿蔔驚豔立委

林佳龍曾訪朴元淳談城市治理 生態箱種蘿蔔驚豔立委

台中市長林佳龍參選時曾赴南韓進行城市治理考察,並與首爾市長朴元淳會面,朴元淳競選連任、林佳龍當選台中市長時,雙方第一時間發賀電向對方道賀。立法院台灣與南韓國會議員友好協會長、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表示,朴元淳對台灣印象很好,罕見地在辦公室擺放生態箱,提醒自己不能忘記節能的重要性。

2015-03-20 17:42

少一座核電廠的十大策略!朴元淳:首爾新目標要少二座

少一座核電廠的十大策略!朴元淳:首爾新目標要少二座

台灣與韓國同為核電能源國,南韓甚至是核電技術出口國,尤其以出口中東國家,如約旦、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為大宗,公民運動家出身的首爾市長朴元淳,偏偏和韓國中央政府不同調,目前韓國境內23座核電反應爐都不在首爾,卻喊出「少一座核電廠」。

2015-03-19 11:55

國稅局來真的 派大刀隊抓民眾逃漏稅

國稅局來真的 派大刀隊抓民眾逃漏稅

民眾脫產逃稅,小心國稅局派「大刀隊」伺候。財政部中區國稅局長阮清華今(31)日表示,過去民眾只要名下無財產、無所得,即使是刻意脫產、蓄意逃稅,只要忍過徵收期間,欠稅案往往就被註銷,「但現在做法不同了,針對那些名下沒財產、沒所得,但生活卻過得很好的人,我們選案後,就派大刀隊去處理。」

2015-03-31 19:58

前輩說:農藥噴得多價格才會好 青年農夫不願妥協

前輩說:農藥噴得多價格才會好 青年農夫不願妥協

「農藥噴得多、噴得夠,水果價格才會好。」這句話出自一位水果批發商之口,也是第一屆百大青農──蘇豪欽終生難忘的一句話,因為這句話,讓他決定改種有機木瓜,而且做到連「一滴農藥」都不噴,「結果,我的路卻寬了!」他說,慣行農耕的價格只會被人控制,一旦踏入有機,有些農產品甚至供不應求。

2015-03-28 00:12

總統套房假日1晚30萬要找官員搶訂?業者:常有的事

總統套房假日1晚30萬要找官員搶訂?業者:常有的事

日前有媒體報導,阿里山賓館總統套房排隊搶不到,須透過林務局訂房,對此,林務局今(27)日發表聲明,該旅館營運3年以來,總統套房僅售出11次,未有供不應求情事。阿里山賓館執行長張錦榮則說:「我們只有假日才可能訂不到,各方拜託觀光局、林務局等官員訂房也是常有的事,這在別的飯店都一樣啦。」

2015-03-27 19:07

內湖山區藏匿木材?農委會官員:那些是香蕉

內湖山區藏匿木材?農委會官員:那些是香蕉

立委參選人、醫生潘建志25日以數張Google航照圖指證,慈濟內湖保護區旁林地早在2005年就藏匿數堆木材,「潘醫師所提照片中,那些條狀物其實是香蕉。」農林航空測量所長陳連晃今(27)日出面反駁,稱日前已派人到現場勘查,那些被質疑為木材堆的物體,其實都是香蕉樹。

2015-03-27 13:14

茶角盲椿象肆虐紅茶、綠茶園 官員:先別灑農藥試試

茶角盲椿象肆虐紅茶、綠茶園 官員:先別灑農藥試試

紅茶、綠茶、烏龍茶幾乎可說是國民飲品,但其來源──茶樹近年正遭受害蟲「茶角盲椿象」侵襲,為保護其茶葉,農民即使百般無奈也只能選擇噴灑農藥。農委會今(25)日出面傳授「抗蟲4式」,要茶農先停手試試看再說。

2015-03-25 20:29

進口菸酒未繳6000元年費 官員:強制執行、廢止許可

進口菸酒未繳6000元年費 官員:強制執行、廢止許可

菸酒進口業者從今(2015)年起,每年須繳交許可費6,000元給政府。財政部國庫署今(25)日出面,提醒尚未繳費的1,600多家業者,期限只到3月31日,屆時還未依規定繳交者,除依規費法可加徵滯納金、利息及移送強制執行外,就連設立許可恐怕也會遭到廢止。

2015-03-25 18:33

黑心食品連環爆 海關祭出秘密武器

黑心食品連環爆 海關祭出秘密武器

近年食安問題連環爆,這兩天連海帶也確定中招。財政部關務署昨(24)日宣布,將祭出邊境管制手段,與衛福部食藥署、農委會及環保署等單位合作建置「異常案件即時通報機制」,未來主管機關在國內查獲不法進口食品時,可立即通報海關,確保在第一時間阻截黑心商品。

2015-03-25 17:30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