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亞投行爭取創始會員 毛治國:受不公平待遇就不參加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詢行政院長毛治國。(圖/翻攝立院轉播系統)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昨(30)日召開國安會議,決定向中國遞交參與「亞投行」意向書。在野黨立委質疑遞交模式矮化國格。對此,行政院長毛治國31日在立院答詢時表示,台灣要爭取參加的機會,「申請之後如果受到不平等、不公平待遇,我們就不參加。」

針對亞投行議題,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砲火猛烈,頻頻質問毛治國何時評估、由誰彙整資料與拍板定案,毛揆表示,相關部會自去年12月展開分析,且方向一致,認為我國有積極參加的理由,只是礙於大國遲未表態,時機不適宜。

陳亭妃轉而追問,政府有幾成把握在「不被矮化、吃豆腐」的情況下成為創始會員國?外交部長林永樂出面解釋,指我方認為「有機會」,但仍需視後續協商情形才能判斷。

陳亭妃不滿,質問毛治國是否「零把握」?毛揆重申,台灣與其等待,不如主動表達參加意願,申請之後如果受到不平等、不公平待遇,「我們就不參加」。

隨後質詢的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質疑,「怎麼做才是違反尊嚴?」,毛未正面回應,僅強調外界關切的名稱、內容若無法取得公平的會員權利時,會再做整體考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