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漲跌幅放寬至10% 提前6月上路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金管會今(31)日宣布,股市漲跌幅限制放寬至10%提前6月1日上路,較原先規劃時程提前兩個月,同時,整戶擔保維持率由120%調升至130%也提前至5月4日實施。

證期局局長吳裕群表示,相較10%漲跌幅限制,現在7%漲跌幅散戶更容易被坑殺,因為股價更容易鎖定,容易出現「要買買不到,要賣賣不掉」,此外,目前興櫃市場以及IPO(首次公開發行)新股上市前5個交易日也都沒有漲跌幅限制。

觀察其他股市漲跌幅限制,中國大陸為10%,韓股以及泰股為15%,港股、美股、星股等都無漲跌幅限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股市揚升方案規劃,台股漲跌幅限制由7%放寬至10%,原訂8月上路,吳裕群指出,證交所、櫃買中心、期交所及券商公會等規劃完成相關配套及宣導計畫,金管會今日核定放寬漲跌幅提前至今(2015)年6月1日上路。

同時,因應股市漲跌幅放寬提前上路,TDR(台灣存託憑證)、權證、受益憑證以及股價指數期貨、選擇權及股票期貨等漲跌幅連動調整為10%,信用交易整戶擔保維持率提高至130%亦提前於5月4日上路。

根據證期局統計,截至昨(30)日止,目前整戶擔保維持率介於120%-130%者共2230戶,佔比為0.27%,吳裕群表示,目前市場整體擔保維持率為167%,且將給予投資人約1個月的緩衝期。

即5月4日起至5月底止,整戶擔保維持率介於120-130%者不會被斷頭,若6月1日起,擔保維持率不到130%時,券商才會通知,並在6月3日強制執行。

關鍵字: 台股漲跌幅金管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金管會力促政府基金錢進台股 規模達兩千億

金管會力促政府基金錢進台股 規模達兩千億

為擴大台股量能,金管會多管齊下,除了先找旗下相關法人基金外,5、6月將與相關部會與會,希望相關部會轄下的財團法人可以投資台灣50,主委曾銘宗表示,相關部會轄下的財團法人可投資額度達兩千億元。

2015-03-16 09:23

股市揚升拚經濟 中華郵政推5大措施

股市揚升拚經濟 中華郵政推5大措施

掌管四大基金之一郵儲基金的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明(16)日將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就「股市揚升拚經濟具體方案」進行專案報告。書面報告指出,配合股市揚升拚經濟,中華郵政推出5大措施包含:積極擴大資本市場、強化公司治理、提升證券期貨商服務效能、營造更具效率交易市場以及建構多元化商品。

2015-03-15 20:35

勞退、勞保基金去年投資台股 獲利604億元

勞退、勞保基金去年投資台股 獲利604億元

攸關千萬勞工權益的勞退基金、勞保基金去年投資台股績效亮眼,平均收益率為10.71%,勝過同期間台股大盤的8.08%漲幅。

2015-03-15 20:23

台股擴大現股當沖 提前6/1上路

台股擴大現股當沖 提前6/1上路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明(16)日將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就「股市揚升方案」進行報告,書面報告指出,現股當沖將放寬至416檔,預計上路時程表由原先的6月底,提前至6月1日上線。

2015-03-15 20:03

台股漲跌幅放寬 力拚5月提前上路

台股漲跌幅放寬 力拚5月提前上路

台股漲跌幅放寬至10%,有望提前至5月上路,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表示,漲跌幅放寬提前上路,大家都有共識,現在就看券商公會以及各家券商準備進度,預估2-3個月可完成。也就是,放寬漲跌幅措施最快可望5月上路。

2015-02-13 00:59

理財周刊/股市放寬漲跌幅 國際接軌是好事

理財周刊/股市放寬漲跌幅 國際接軌是好事

如果讀者朋友不陌生的話,這些年來,在我們的雜誌中報導過政府要讓台灣成為亞太金融中心的相關新聞,再加上專家學者的專欄,應該不勝枚舉。

2015-02-08 09:00

台股揚升計畫獨厚外資? 時間會給答案

台股揚升計畫獨厚外資? 時間會給答案

台股揚升計畫究竟是助益台股揚升?還是讓散戶提早畢業出場的獨厚外資政策,也許需要時間證明。

2015-02-04 10:04

10大高股息ETF人數一表看!00940逼百萬 00929單周增最多

10大高股息ETF人數一表看!00940逼百萬 00929單周增最多

台股本周暴漲暴跌,熱門ETF追價買盤不受影響!根據集保最新公告至4/26的ETF受益人數,單周人數增最多前3檔依序是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元大高股息(0056)以及,其中00940人數已來到99.49 萬人,下周有望破百萬。

2024-04-27 13:55

聯電近85萬股東注意!紀念品5/2開領 如何領一次看

聯電近85萬股東注意!紀念品5/2開領 如何領一次看

隨著上市櫃公司陸續公布股東會紀念品接近尾聲,未來2個月將是股東會舉行高峰,小股民也將展開忙碌換股東會紀念品行程,而人氣暴棚的聯電股東會紀念品「咖波永續隨行杯」將在下周四(5月2日)開領。

2024-04-27 16:46

買台積電ADR賺爛! 美媒驚算:26年前1千美元至今飆漲24倍

買台積電ADR賺爛! 美媒驚算:26年前1千美元至今飆漲24倍

台積電ADR於1997年10月8日成為第一家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台灣晶片製造商後,他的市值一路飆漲,根據美國媒體《The Motley Fool》報導,如果在1997年台積電赴美國IPO時投資1000美元,現在價值竟然已經翻了「24倍」,等同24000美元。

2024-04-27 12:3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