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發哥論球/今晚踢出感動 改寫不勝香港歷史

中華奧運隊今晚對香港全力求勝。(圖/記者張克銘攝)

文/何長發

今晚我們將與香港隊踢本屆奧運告別賽,雙方實力比是四六波,但中華台北能否改寫歷來不勝香港隊的歷史,就看教練的戰略並用對人,更重要的是要看到上陣球員個個都積極拼搶的態度,踢出讓國人動容,讓對手震撼的氣勢,自然會場內外凝聚一條心的團結力量,歷史誰說無法改變?踢出感動萬一拚戰到底輸了,依然會博得大家的喝采。

做民調,抽球神梅西電影票►►►做民調,抽球神梅西電影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昨日發哥論球開宗明義說得很清楚,只單就比賽「態度」發文不作其他論述,引發網友各自對話,也未直接點名那位比賽態度令人議論的球員名字,見文後,有人「對號入座」,那表示了確實有很多人也在現場目證了那位球員的比賽態度出問題。

一個球員上場是否積極拚搶,不是內行人也該多少能看得出來,除非看的人迷茫了。態度有沒有展現出來,從跑動移位中即可看出,在攻守之間很多時候都是要第一時間搶逼防守,以及隨時在跑位接應的一次又一次快行動之中,尤其居劣勢的一方,更需要靠氣勢逼人應敵,因此,場上十一人容不得有一位缺乏積極比賽態度的球員存在。萬一場內出現此狀況,掌兵者甚至要有壯士斷腕的勇氣。

中華奧運隊對澳洲展現拚勁力保少輸球。(圖/記者張克銘攝)

連續從北部親臨賽場的尖山國小老教練劉恆亮,看了發哥談態度一文有感而發轉貼在其臉書回應:「我們要的是在球場上奮力拼博的球員,努力過後就算輸了也光榮。我在現場看到的就是有球員的態度非常不積極,11人對11人尚且贏不了,有人態度不佳,要怎麼贏?每場輸,我們也不氣餒,總是希望場上11人都能盡力發揮,讓觀眾動容。」

另有一位網友回以:「我們都看到了問題,但是不能發表出來,要知道神是不能批評的。積極拼搶的態度一點都看不到,不知道上場是要幹什麼。辜負一堆人對台灣足球的愛,真的是要稍息後,解散了!」

一位網友回應劉教練說「旅外不是神」,劉教練回應得妙:「我們需要的是肯為團隊拼戰的人,神是無法做到的。」

他們都幫發哥呼應了那位比賽態度令人議論球員的問題,這就是發哥強調的,足球是比賽十一人的團隊力量,大牌的個人英雄主義不足取,連超神的梅西踢球,一旦丟球後,隨即積極反搶扮演好第一個防守者的角色,這才是正港的英雄。

香港(紅衣)被看好度還是略勝中華隊。(圖/記者張克銘攝)

四六波要想擊敗向來不把台灣郎看在眼底的香港隊,當然還是有可能,但一定得先認清敵我的實力虛實,香港整體實力略勝我們,要創造歷史首勝港腳,務必把防線顧好後,再伺機一次又一次的反擊殺進,不先鞏固防線,除非得有比人家強的攻擊本領,才能大膽先丟球後,有自信追回兩球逆轉勝出。如果沒有這樣的把握,就請務必要守住大門,利用攻守轉換之間的快速反擊殺進吧。

要記取2005年那位跑來台灣吹牛皮的巴西教練迪多之教訓,不知敵我虛實,強調主攻打法,想跟香港隊正常攻防之下,結果輸了一場當時最慘的0比5落敗。

發哥亦師亦友的1984年中華木蘭女足總教練陳定雄曾一再灌輸球員的一個重要理念,就是「場外比場內重要」。這思維已從場內十一人的團隊協作,延伸至場外隊職員的共同向心力,甚至所有與國家隊相關人員甚至關心足運的球迷大眾,都集結成一條心的凝聚力,那將是一股無形的力量,製造出了無形的場上「十二人對十一人」的比賽,不可能也都可望變可能的結果,歷史一勝撂倒香港隊,就看今晚咱十二人的氣勢逼人吧。

總教練張武業希望最後一場能拿下勝利(圖/記者張克銘攝)

★關注球星最新動態,下載「ET足球瘋」APP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鞍馬王子「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他被硬生生做掉

奧運門票失之交臂!李智凱世界盃杜哈站摘銀 亞錦賽再努力

巴黎奧運機會渺茫! 李智凱恐退休:我已燃燒殆盡了

曾峻岳狂飆158火球 打破中職土投紀錄

他們答應照顧我家人!字母哥曝光簽約NIKE棄愛迪達秘辛

要組「最強斑馬隊」? 溫班亞瑪:我選擇做自己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