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自製! 「航母殺手」沱江艦、「百岳」磐石艦成軍

▲海軍新式油彈補給艦「磐石艦」。(圖/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號稱「航母殺手」的匿蹤飛彈巡邏軍艦「沱江艦」,以及海軍噸位最大的快速油彈補給軍艦「磐石艦」,31日上午在高雄左營軍港水星碼頭舉行成軍典禮,正式為海軍增添防衛作戰能力,由總統馬英九親臨主持。

磐石艦和沱江艦從設計到建造,都是由台灣人自力完成。磐石艦自民國101年12月開工,於104年1月23日完工交艦;沱江艦自101年11月開工,於103年12月23日完工交艦。

「匿蹤」、「快速」、「火力強」是沱江艦的特色,採穿浪型雙船體設計,可攜帶8枚超音速的雄風三型飛彈和8枚次音速的雄風二型飛彈,反艦火力比多數3,000噸級巡防艦還高,且在6級風浪海象時仍可發射飛彈。全船共配有12具CR-201干擾火箭發射器,可在艦隻四周100公尺範圍內撒布雷達與紅外線的干擾源,以阻擾敵方飛彈的尋標器。

磐石艦以油彈整補和人道救援為主要任務,取名自台灣百岳的磐石山,服役後將會取代「武夷軍艦」成為海軍排水量最大的船艦。艦上搭載野戰醫院,設有診療室、手術室、3間病房、牙科室與負壓隔離病房,合計共有15張病床。其甲板與機庫可以各停放一架33噸直升機,如CH-53E、CH-47D、S-70C等,有助執行垂直整補。

▼匿蹤飛彈巡邏軍艦「沱江艦」。(圖/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磐石艦」服役後將會取代「武夷軍艦」成為海軍排水量最大的船艦。(圖/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磐石艦」以油彈整補和人道救援為主要任務。(圖/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