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首度表態反內閣制 台大教授:說法太簡化

▲蔡英文首度表態反對內閣制。(圖/資料照/民進黨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30日首度表態反對內閣制,強調現階段主流仍是總統直選,內閣制沒有存在空間。對此,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卻認為,蔡的說法太過簡化,如果綠營支持兩階段修憲就不應排除其他選項

蔡英文30日首度回應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力推的內閣制,強調台灣目前的主流仍是總統直選,修憲案中沒有內閣制的空間,並提出「修憲三不」期盼藍營不要短期計算、不要倉促修憲以及不要政黨壟斷。

▲對於蔡英文的說法,朱立倫僅強調大家一起努力。(圖/資料照/記者賴映秀攝)

對此,朱立倫30日晚間接受媒體採訪時僅表示,修憲需要全民的共同想法,大家全力以赴,還是希望能推動「權責相符」的憲政體制,並未正面回應蔡英文的「修憲三不」。

然而,學界卻有不一樣的聲音,根據《新頭殼》報導,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認為,目前國際上有些內閣制國家還是存在總統直選,例如芬蘭、奧地利等歐洲國家,但蔡英文把問題說得太簡單,如果民進黨支持兩階段修憲就不應該排除可能的選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