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應儘速開放福島等五縣食物進口

作者/核能流言終結

在2015年03月24日這天,報載有疑似從不得開放進口的福島等五縣生產之食品進入台灣,且發生偽造標籤貼上之情形。此新聞更引發了國人對於是否吃下輻射食品的疑慮。

核能流言終結者要向國人提醒這些食品違反的是食品標示的法規,並不是因為輻射超標,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驗出任何輻射超標之問題。國人不需要為此感到驚慌。

同時核能流言終結者也要鄭重呼籲,衛福部應儘速開放這五縣的食品進口。理由如下:

1. 管制範圍不合理。這五縣加起來總面積比臺灣本島還大,福島輻污不可能影響到這麼大的範圍。把這五縣食品宣布禁止進口本身就是不合理規定。當地食物已經沒有輻射污染問題。受輻射影響最嚴重之福島縣經過長期嚴格的自我檢查,所有的米都沒有超標。其他農產品也都沒有問題。因此五縣的食品不需要擔心輻射污染的問題,日本人自己也都正常食用。擔憂福島五縣食品有輻射污染是錯誤的認知。

2. 不應由台灣官方帶頭進行風評迫害。對東日本大地震被迫遷移的民眾來說,影響最大的不是輻射,而是各地的風評迫害。既然福島等五縣的食物沒有輻射污染問題,從科學與食安的角度就該開放。不該由中華民國官方帶頭當風評迫害的兇手。這樣進行歧視與迫害是不人道的。

3. 政府施政應該符合國際趨勢。世界上許多國家如歐盟與新加坡都已經開放了福島等五縣農產品進口包括新加坡等地。當國際上各政府可以用理性思考做出最好判斷時,台灣政府沒有理由自外於國際趨勢。相對應措施可以提出,例如要求標是產品來自福島等,但片面宣布禁止進口是不合乎國際趨勢的。

4. 避免無謂的經濟無效率。國人對於日本食品是有相當程度需求的,福島的酒甚至剛榮獲日本冠軍酒。而福島等五縣的食品本來就沒有問題,可是因為政府無謂的管制導致價格上昇或廠商偽造標籤,這等於是政府以不合理的管制措施誘使廠商犯法與民眾經濟損失。只要政府根據食安專業宣布開放五縣食品進口,相關的無效率都可以被減少,達到國人經濟效益與食安的最大化。

東日本大地震是一個不幸的悲劇。我們的日本友人很努力地走出來,他們也證實了農產品今天安全可靠。中華民國與日本兩國之間長期友好,衛福部更沒有理由去歧視福島五縣的食品生產者。

核能流言終結者再一次呼籲:除非有足夠證據認定福島等五縣食品有問題,否則衛福部應秉持理性與食安專業在謹慎規劃對應措施後,正式宣布開放五縣食品進口。這是一個先進國家食品安全主管單位該有的視野與專業,也是政府官員該有的人道精神。

●作者核能流言終結。本文原刊核能流言終結粉絲團。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