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限開放陸資購房恐成反馬新爆點

作者/畢殿龍

台灣內政部3月19日內政部令內容被公開。其基本內容為,長期總量開放1300公頃,共2萬戶陸資購買房地產。並限定同一社區的陸資購房比例不得超過總量的10%。此舉儘管和國際慣例相比是非常謹慎保守的開放,但在馬政府支持低迷,動輒得咎的情形下,推出這一政策,恐怕得不償失。

與美國等西方國家相比,台灣出台的開放陸資購房,簡直就是小鼻子、小眼睛的開放:長期總量只開放2萬戶,而且規定一年也只有四百戶。正常用完配額需要50年。從開放房產的量和時間上,實在乏善可陳。

另外,台灣開放陸資購買房產,也僅是吸引大陸土豪級的消費者。一般民眾未必都願意去買。一般人考量的首先兩岸確保數十年內不會戰爭。否則,長期投資是會有莫大風險的。土豪例外。一般百姓不做這類帶有政治風險性的投資。

這些微量的房產開放,對大陸來說僅是一種姿態,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對台灣來說,則是陸客台灣自由行人數劇增之後,市場發展的必然需要,和對再低經濟拉動、增強兩岸互動和聯繫的善意之舉。政策的立意很好,但只有該政策中間不中斷,能夠完成並不多的配額,才會對兩岸的聯繫加強產生較大影響。

其開放政令中,規定陸資購房同一社區不讓集中,也借鑒了新加坡各族裔保持一定比例,便於監視居住的做法。這本身會讓購房者心理上不會太舒服。如果太晚現今族群撕裂和部分人對大陸的偏見不改變。這樣環境下的購房,面臨的已經不僅僅是投資風險。

該政令對兩岸加強交流的短期效果難以顯現,但對台灣內部的影響卻會立竿見影,和被無限放大。台灣政治和社會生態已經不是以「正常」辭彙來形容。此舉儘管因為陸資購房總量和每年的精細控制,對房價的影響有限。但此舉勢必會讓有些政黨或政客,利用普通民眾對房價長期居高不下的不滿,一方面操作,陸資購房,會引入大陸「特洛伊木馬」影響台灣安全。儘管馬政府出台此政策,有吸引大陸投資加強兩岸聯繫、讓大陸在台灣購房者成為兩岸緊張時的人質、人肉盾牌和風向標的作用。另一方面,會操作物價問題。房價正常和非正常漲幅問題,甚至其他物價的升高都怪在這一政策上。

從這一政令的出台,足見馬英九團隊執政細膩性和性價比的確值得檢討:儘管該檔是適用於各縣市,但因缺少各城市之間的比例限制,上述配額恐會被一、二個城市用完。尤其是在推出這一政策的時間點上和兩岸開放抓大放小的策略問題上,沒有進行整體的考量。這一政策讓其樹立的反對者比支持者更加強大。但政令已經發出的話,要消弭此影響,唯有做球讓國民黨黨團自行反對消化掉。

●作者畢殿龍,河南,資深評論員,台海評論家,以寫國際時事和台灣評論為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畢殿龍 ET論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