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亞投行熱緣起中國「一帶一路」

由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在經過美、日一番角力後,確定將於今年底登場,屆時將與世銀、亞行呈三足鼎立之勢。二十一世紀將不再是美國獨強,中國勢力的崛起,將成為影響亞洲乃至全球經濟局勢舉足輕重的關鍵。

文.林佳弘

中國勢力的崛起,從日前英、法、德、義不顧美國強烈反對,先後宣布加入由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簡稱亞投行)即可看出端倪,甚至,連美國在亞洲的盟友日本、韓國都動搖立場,表示考慮加入,尤其是主導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的日本,都在先前一場由北京主辦的論壇表示,可透過亞投行做很多有利於亞洲的事。



美國歐巴馬政府眼見由中國主導、籌備的亞投行來勢洶洶,只好轉口提議,讓亞投行與世界銀行(World Bank)等華盛頓支持的發展機構合作,以間接支持模式,確保建立多邊金融組織的標準。

美國財政部副部長Nathan Sheets也表示,美國歡迎有助國際金融進步的跨國金融機構成立,並與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等現有金融組織合作,共同確保亞投行與現有金融組織形成互補而非競爭的關係。他指出,如果亞投行採用相同的治理和運行標準,則亞投行既可完善國際金融體系,又能幫助彌合基礎設施投資的主要缺口。

據《華爾街日報》最新消息指出,英、法、德、義之所以會聯袂申請加入亞投行,乃因中國主動提出放棄在亞投行中的否決權,並且以有別於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和世界銀行,長期以來決策都受到美國影響的做法,強調未來亞投行的決策機制,將不會出現由單一國家進行決策的提議。

至於未來亞投行的經營模式和董事會架構,目前仍在協商中,即使未來中國沒有否決權,但也可能在重大決策上具有相對影響力,這也是美國一直以來,對亞投行抱持最終將成為中國外交政策工具的疑慮所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負責籌設亞投行的中國官方代表金立群日前指出,中國不會以老大自居,而是會與其他成員合作,以求在所有決定上達成共識,中國的第一大股東地位不是特權,而是責任和擔當。換言之,中國試圖讓所有美國盟友相信,中國有誠意使亞投行達到全球開發性銀行的標準,並且提供西方企業參與新基建項目的機會。

中國帶頭 挑戰美國經濟霸權

既然成立亞投行對整體亞洲的開發有利,為何美國一開始卻獨排眾議反對,甚至跳出來要求各盟友在加入亞投行前要三思而行?美國原本反對的理由,是認為目前已有世界銀行及亞洲開發銀行就夠了,不需要新的金融機構,而且美國也一口咬定亞投行不會尊重國際借貸規範,還會在背後運作政治利益,甚至隱藏軍事目的。

金融時報表示,目前國際借貸機構,包括世界銀行及亞洲開發銀行,所能滿足全球市場對資金的需求並不多,況且多一家國際借貸機構,讓彼此間有競爭也是好事,美國縱使不贊成,也改變不了中國帶頭成立亞投行的事實;反倒是美國若對亞投行未來的經營有疑慮,擔心政策不透明,且不符合採購與反腐敗標準的話,不如趁此時加入,於其中改變它或許還比較實際。

曾任世界銀行總裁與美國副國務卿的左立克(Robert Zoellick)認為,歐巴馬政府視亞投行為北京用來對抗美國主導的世界銀行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工具,更擔心亞投行的成立,對亞洲開發銀行形成挑戰。同時,中國藉由經濟壯大外交影響力,也將會影響到美國在全球的經濟強權地位,而這也正是美國骨子裡最擔憂的事。

除了歐巴馬政府對亞投行的態度政策急轉彎外,路透社也指出,日本謹慎地表達對加入亞投行的興趣。東京方面首次表示,如果條件允許,日本願意加入由中國帶頭成立的亞投行,表示日本政府也認清中國崛起的事實,日前亞洲開發銀行行長中尾武彥,在北京所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5」上,即發聲贊成兩家銀行之間可進行合作。

亞投行熱 緣起「一帶一路」

亞投行成立的起因,乃2013年十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印尼時,與印尼總統蘇西洛(Susilo Bambang)會談時提出的籌建概念,並在峇里島APEC領袖會議場合中,提出想法與創立宗旨,主要是為亞太地區缺乏基礎建設資金的國家,提供金融協助,類似美國及日本主導的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等。

一般認為中國欲成立亞投行的緣由,主要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在2013年九、十月提出「一帶一路」政策。所謂的「一帶」是指「絲綢之路經濟帶」,也就是自漢朝以後,連接亞太地區與歐洲的絲路;由於途經擁有豐富資源的中亞地區,中國可藉口協助絲路沿途的這些國家,進行基礎建設發展,以建立良好的合作夥伴關係,同時消化中國過剩的產能,帶動大陸西部地區的開發。

至於「一路」則是指「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藉此發展中國和東南亞、中東、北非及歐洲各國的經濟合作關係。換言之,中國政府是以「一帶一路」作為國家戰略思維,再以亞投行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作為執行策略。

中國帶頭催生亞投行,除了「一帶一路」的隱性政策涵蓋其中之外,另一主要原因,不外是過去中國經濟在高度發展過程中,基礎建設占了很大的貢獻,包括高速鐵路、公路、火車、港口、碼頭、電力、電訊等,讓中國體會到基礎建設的重要性,繼而對亞洲其他亟需建設基礎設施的國家,提供經驗、技術、材料等方面的協助,藉此在亞洲地區建立與歐美相抗衡的影響力,亦可紓緩中國境內產能過剩的產業。(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61期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提升理財力--理財課程資訊www.moneyedu.org.tw

關鍵字: 理財周刊基礎建設投資銀行金融機構世界銀行投資理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8:01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2330)今(18)日召開法說會,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今年資本支出目標280-320億美元。維持先前1月時法說的說法,也符合外界預期。

2024-04-18 15:15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台積電首季繳出優異成績單,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也針對4月3日強震以及4月調電價表示,可能影響台積電第二季營收1.3%。

2024-04-18 14:28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月月配ETF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在4月是上市以來第10次配息,預計下周二(23日)除息,此次配息拉高至0.2 元,近日股價拉回,有利投資人在除息前上車,另本月亦迎來另一檔月月配ETF台新永續高息中小(00936)在昨(17)日首除息,配發0.11元,一天完成填息。

2024-04-18 12:11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前董事長郭智輝520上任前馬不停蹄!郭智輝今(18)日表示,前幾天就開始對企業主、供應鏈和專業教授等展開訪問,針對台灣缺水電或需要多少電才夠的問題進行了解,上任後會有一套完整的報告。他同時指出,核電延役與否的議題尚待民間多方溝通,必須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才能延役,目前無法提出報告。

2024-04-18 11:19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126萬股東注意!中鋼(2002)股東會紀念品今(18)日揭曉,為感謝股東長期支持與愛護,考量國人重視食安衛生,並搭配近年超夯戶外露營及野餐風潮,中鋼今年度股東會紀念品推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持股1000股以上股東,即可憑委託書兌領股東會紀念品一份。

2024-04-18 08:34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合併營收約新台幣 5926.4億元,稅後純益約2254.9億元,每股盈餘為新台幣8.70 元(折合美國存託憑證每單位為 1.38 美元)。

2024-04-18 13:38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全球裁員,美國紐約工廠開第一槍!《彭博社》揭露特斯拉向紐約州提交的文件,特斯拉公司將在其位於紐約州布法羅(Buffalo)工廠裁員14%,有員工已收到電子郵件,通知「做到7月15日」。

2024-04-18 11: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