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ers/哪張大學文憑最給力?

出處:Cheers雜誌第174期
文/楊倩蓉 圖/王創緯

《Cheers》雜誌連續19年進行的「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結果出爐,成功大學再度奪冠。排名之外,這些數字又代表了哪些企業用才趨勢?


什麼樣的人才最搶手?除了工作態度是企業一再強調的入門磚外,擁有專業技術的實做人才,在職場上也愈來愈贏得青睞。

由 《Cheers》雜誌每年進行的「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2015年排行榜出爐,成功大學繼去年奪冠後,今年再度蟬聯整體排行榜冠軍,私立學校是淡江大學 拿第1,技職第1則是台北科技大學。從企業的評價,可以嗅出什麼最新的用人趨勢指標?數字背後透出的線索,不管對社會新鮮人或正在準備自己的工作者,都可 做為精進的參考。

趨勢1 企業用才趨務實,擁有實做力更受青睞

除了成大再度蟬聯整體排行榜冠軍外,若問企業在晉用社會新鮮人時,哪些學校畢業生的表現超乎預期?答案依序是:成大、北科大、台灣科技大學、淡江。

事 實上,這幾所學校都具備一項共同特質,就是非常強調實做精神。他們受歡迎的程度,同時反應在「企業希望建立產學合作、提供實習或工讀」的學校清單上。另 外,在Top 30總排行榜上,技職大學的佔比近三分之一,且北中南皆有學校入榜,充分顯示企業求才回歸務實,名校光環愈來愈不重要。未來,擁有專業與實做力,才是文憑真正象徵的價值。

趨勢2 先有外語力,再談競爭國際化

實做精神抬頭外,外語能力是另一個決定人才出線與否的重點。

這次調查,《Cheers》特別針對職場上常見的各種說法,詢問各大企業實務上的真實度。例如,外語好真能為自己加分?名校背景有助於就業?面試後多寫一封感謝函,也能提高錄取率嗎?

結果發現,外語能力的確有助於競爭力。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總裁陳清祥就表示,愈來愈多企業走向國際化,英語力自然是必要配備,這對外派或是跨國工作都有幫助。

王品集團從去年10月起,鼓勵員工加強英文能力,只要考多益測驗(TOEIC)超過500分,每月就加薪1,500元。王品集團陶板屋副總經理蘇中行指出, 服務業要跨國展店,需要大量能代表公司對外溝通的幹部。他更感慨地說:「我們在跟東南亞國家洽談商務時,對方高階主管都能講流利的英文」。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求職觀念看似熟悉,實際上卻似是而非。例如就算求職者在面試後多寫感謝函給面試官,多數企業主管的反應卻是平平,不會因此改變決定。有無經驗、是否具國外學歷,影響也不大;反而是工作態度和進入職場前5年的表現,有較大的左右效應。

趨勢3 近9成企業正面臨缺才問題,低薪資、學用落差是主因

根據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與知名企管顧問公司韜睿惠悅(Towers Watson)在2012年所發表的〈2021年全球人才報告〉指出,2021年在專業及技術人才上,台灣將是供需落差最嚴重的國家。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174期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2015企業最愛大學畢業生:成大團隊合作勝台大
6個大學養成的壞習慣,讓你荷包大失血
上大學不是終點,是起點
張鈞甯:多開幾扇「門」,大學每一步都不浪費
蘇打綠:大學,值得無與倫比的認真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Cheers雜誌網站》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不要讓報Paper成為沈重的負擔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10道你非吃不可的蝦料理(上)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