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5印尼漁工遭凍結!勞動部:還沒收到官方通知

▲台灣漁業傳出「印尼漁工荒」,人數達8800人的印尼漁工為台灣漁業外籍勞工主力,傳出印尼政府3月16片面宣布暫停對外輸出漁工,勞動部強調尚未收到官方通知。(圖/資料照片)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印尼政府3月16日起片面宣布暫停對外輸出漁工,而台灣漁業外籍勞工當中,又以印尼為主佔8成5以上,導致造成台灣漁業境內作業鬧起「漁工荒」,讓船主及人力仲介業者叫苦連天。但勞動部今(30)日則表示,目前尚未收到官方通知,現在資訊很亂,還在確認其真實性。

日前印尼政府片面宣布3月16日起暫停對外輸出漁工,包括所有從事遠洋、近海漁撈工作者。多家國內外勞人力仲介公司3月16日收到一張非官方文件表示,印尼在台漁工出現許多問題,為了提升對漁工的安全及保護起見,決定暫時凍結輸出漁工至國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所有台灣仲介及印尼仲介即日起停止招募及輸出漁工,通知從3月16日開始生效直到收到下一次的通知。而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強調,目前掌握的資訊尚未有業者申請印尼漁工受阻、停辦,甚至是缺工等問題,已請駐印尼辦事處了解。

蔡孟良表示,台灣漁業境內作業,也就是台灣近海的外籍勞工有1萬多人,其中,印尼就達8800人,佔比近8成5以上,其次為菲律賓漁工,約有1500人。但他強調,目前一年還在申請中的案件也還有2~3千人並未停辦,因此,還需要深入了解消息的真實性。

蔡孟良也指出,未來若真的印尼停止輸出漁工,將會轉移菲律賓引進更多的漁工,同時,在此次與越南討論開放外籍勞工的範圍當中,也會將漁工一併納入討論。

關鍵字: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印尼漁工菲律賓越南外籍勞工凍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鎖定屠宰、畜牧場 陳雄文:農業外勞不會進農村

鎖定屠宰、畜牧場 陳雄文:農業外勞不會進農村

勞動部長陳雄文今(12)日表示,政府擬開放外勞從事農業當中,較像工廠的行業,例如屠宰場、畜牧場等,不是傳統認知的農業活動。他也指出,農委會評估提出的需求人數有幾百人甚至到上千人,但目前來看規模不會那麼大,先小範圍試辦。

2015-03-12 11:12

在台外勞超過55萬人 製造業佔大宗57%

在台外勞超過55萬人 製造業佔大宗57%

勞動部與外交部赴立法院對「因應印尼擬五年內輸出家事勞工」進行報告,部長陳雄文表示,目前在台外勞超過55萬人,其中,製造業佔大宗超過57%。同時,外交部也說,印尼政府輸出勞工計畫主要是針對在阿拉伯國家的印尼勞工工作情形進行檢討,對台灣仍表示友善,但未來會加強經貿與農漁業的合作。

2015-03-12 10:56

家事外勞月領不到7千? 陳雄文:含食宿與基本工資同

家事外勞月領不到7千? 陳雄文:含食宿與基本工資同

印尼可能在2017年停止輸出印勞到台灣,台灣移工聯盟今(12)日抗議表示,台灣政府為了與印尼政府談判,轉向開放越勞,形同奴隸販子,讓台灣淪為奴工之國。對此,勞動部長陳雄文強調,印尼日前有回應,目前不會馬上停止對台輸出勞力,但他也說,由於台灣對於家庭看護工都是中低收入戶,仍需審慎評估。

2015-03-12 09:50

勞動力將年減18萬 陳雄文:可考慮替外勞取長期居留權

勞動力將年減18萬 陳雄文:可考慮替外勞取長期居留權

勞動部今(24)日下午舉行新春團拜,針對2015年的焦點政策,勞部長陳雄文指出,希望今年能通過旺季時公司聘派遣工提高至10%。同時,他也強調, 2015年之後勞動參與率將年減18萬人,不只可考慮延長工作期限至15年,甚至是取得居留權,亦或是規劃為國人,也要把優秀的勞動力留在台灣。

2015-02-24 18:07

經濟、農業類外勞 勞動部首波將引200緬甸人

經濟、農業類外勞 勞動部首波將引200緬甸人

印尼官方多次放話要在2017年停止輸出勞工,而其與台灣簽訂的薪資為1萬5840元。勞動部長陳雄文今(9)日指出,印尼看護工佔8成,因此越勞最快6月解凍。同時,勞動發展展署署長劉佳鈞也說,首波外勞試辦將以經濟產業、農業外勞為主,緬甸約有100~200人,其他如孟加拉、斯里蘭卡也在協調中。

2015-03-09 11:26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