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習會」僅5分鐘 陸媒:兩岸該說的已說,只剩怎麼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前副總統蕭萬長出席博鰲論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間僅僅5分鐘。《人民日報》海外版30日刊登文章指出,兩岸關係走到了「無聲勝有聲」的時候,習近平在博鰲的時間緊,假如擠出30分鐘會見蕭萬長,大概也只能話家常。「兩岸之間,該說的基本已說到,剩下的只看怎麽做。」

這篇名為「習近平會見蕭萬長為什麽只有5分鐘」的文章稱,習近平要連續會見15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掐著點每人5分鐘,台灣當然不能例外。「鑒於島內輿論對於兩岸高層互動『規格』的重視,國台辦兩周前就已將這一安排告知了台灣方面。」

▼蕭萬長認為台灣加入亞投行有利在國際發聲。(圖/東森新聞)

「蕭習會」5分鐘談了什麽?《新華社》只在一篇綜合消息裡提了一句,大意是習近平提兩岸是「命運共同體」,願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文章分析,兩岸關係走到今天,到了「無聲勝有聲」的時候,博鰲論壇上習近平時間很緊是肯定的,「但假設擠出30分鐘安排會見蕭萬長,又能談些什麽呢?估計只能拉拉家常了。兩岸之間,該說的基本已說到,剩下的只看怎麽做。」

文章還說,近年兩岸互動,大陸拿出了「有目共睹」的誠意,簽署任何經濟協議都會考慮到兩岸經濟規模的對比,優先照顧台灣利益,從不吝於讓利、送禮、大採購等。「但是,台灣還是處處表現出對兩岸交流合作的疑慮。民進黨刻意操作煽動自不待言,國民黨許多時候也是把心防寫在臉上。」

針對大陸創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文章認為,台灣反應遲緩。「申請期限是3月31日,台灣內部至今還在為加入的『名稱』而煩惱。事實是,時不我待,再不申請就來不及了。」

文章指出,台灣可能還抱有這樣的心態,就是不急著加入亞投行,因為「大陸肯定會盛情相邀」,到時再加入,不會顯得太「傾中」,沒想到大陸這回決定給台灣足夠的思考空間,沒有像過去那樣主動忙於招呼

「人與人之間,如果一方習慣了另一方的付出,往往會將之視作理所當然,而產生不珍惜的念頭。」文章認為,大陸太過「熱情」,台灣似乎也會變得「傲嬌」;大陸的發展機會,一向願與台灣共享,但話已不必多說,萬事俱備,只欠台方思之而後行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