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身博鰲亞洲論壇 星雲:多彩世界應和平共存摒棄紛爭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圖/新華社提供)

本報訊

29日下午,國際佛光會創會會長星雲大師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中道圓融:凝聚善願的力量」分論壇上闡釋了「中道思想」的現代意義,認為多彩世界應和平共存、摒棄紛爭。

星雲大師說,佛教講慈悲、因果、毅力、忍耐、結緣,現在我們這個社會需要宗教做出一些貢獻,首先,佛教希望和諧,不希望彼此對立,因為對立就有紛爭,人與人之間要和諧、和平共處,這是主要的。

第二,佛教希望異中存同,不必異中求同,可以同中存異。比如,伊斯蘭教就是伊斯蘭教,基督教就是基督教,道教就是道教,天主教就是天主教,不同不要緊,而且彼此作為朋友可以互相往來;每個人穿衣服,有紅顏色、藍顏色、黃顏色,現在就是一個彩色的世界,大家多彩多姿,可以共同存在。

第三,佛教講「中道緣起」,就是彼此應互相友好,不偏是為「中」。人就是怕個性思想偏激,不易被人接受,要希望被人接受,就應秉持中庸之道,對人要有禮貌,做事要負責任,要勤勞,要讓人接受你,不要太冷冰冰,讓人不易接受,熱烘烘的人家也不敢接受,冷和熱之間應該適度。家庭要和諧,國家國土也不要分裂,每個手掌有五個手指,一個手指沒有力量,五指合起來出一個拳頭就有力量。此外,中道緣起,就要結緣,個人不能獨立存在,要吃飯就要有農人種田,要穿衣就得有工廠織布,要日用就得有商人販賣,如果沒有別人,個人無法存在,因此就要廣結善緣,使家國平安無事。

第四,佛教希望和平共存,不希望有善惡爭鬥。這次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主題是建設亞洲命運共同體,生命不是一個人就能存在的,是相互依賴才能存在的,一個家庭要互相扶持才能生存,希望彼此和平共存,不要宣導紛爭、殺戮。我出生在土匪軍閥混戰的時代,家人惶惶不可終日,七七事變時年僅10歲,在槍林彈雨中生活,日子很不好過。現在國家美好安定,大家和平共存,這是佛教界的希望。(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