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病比1:14、病患等嘸床 台大急診部聯署提「3訴求」

▲台大急診部基層人員發出聯合聲明《給院方的一封信》向院方提出3點訴求。(圖/翻攝臺大醫院急診部基層人員聯合聲明稿)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全民健保的普及幫生病的民眾減輕了經濟負擔,卻造成了醫院發展失衡、五大科人力流失、醫療浪費等困境。台大醫院急診部基層人員,29日聯合發出聯合聲明,並提出3點訴求,要求院方解決壅塞制度、改善護病比數與創立公開透明的收床制度,以解決這個時代面臨的醫療困境。

台大醫院急診部將這封聯合聲明定名為《給院方的一封信》。信中寫道,由於大型醫院及社區醫療發展失衡,以及部分民眾的醫療浪費,台大急診病患來診數逐年上升,近日急診的壅塞情況更是慘不忍睹,不只留院觀察的候床病患被安置在走廊上長達1至2個禮拜,就連擴增的第一線醫師及護理師,都趕不上病人的成長速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台大急診部病患等待推床時間超過10小時,醫師一天要看超過70位病人。由於病人量超過負荷,第一線人員在忙於正確照顧之餘,已無暇安撫家屬焦慮心情,造成醫護關係隨之惡化,也讓不少醫療人員因熱情被消耗殆盡選擇轉換跑道。曾有學術研究指出,最佳的病護比例為1:6,「護理人員每多照顧一名病患,病人死亡率增加百分之七」。有鑒於急診室的護病比來到誇張的1:14,許多護理人員都被迫成為「臨時工」,還使得許多醫護人員「有假休不得」。

在這封聯合聲明中,臺大醫院急診部基層人員除了希望院方建立病人壅塞的應變制度與公開透明的收床制度外,也希望能將護病比例降到醫療評鑑所規定的1:7、改善不合理的待命制度及保障月休天數,讓有如「戰地」的台大急診部,重新落實「以病人為中心、強調病人安全」的醫療品質。

►►台大醫院急診部聯合聲明請見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