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真的是很奇怪耶

胡文琦

要先說清楚、講明白,身為國民黨員的筆者並沒有真的見獵心喜。針對前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在美國爆料,前總統陳水扁曾收飯局建商幾十億元捐獻所引發的政壇軒然大波;日昨,她在臉書po文公開聲明表示,「引起這麼大的風波,我個人要負起全部的責任。所造成民進黨內與各界的爭論,非我原意,我要向大家致最深的歉意」。

徐佳青強調,舊曆年前夕在休假期間赴美向台灣同鄉進行多場演講,主題均是公民運動與台灣未來發展,其中在達拉斯的演講提及有關阿扁政治獻金的議題,一時想起多年前的一則獻金傳聞後隨即脫口而出,但因年代久遠,「記憶並不精確」且「未經過查證」,對阿扁造成的困擾與傷害,「在此我要向陳前總統表達最誠摯的歉意,此一疏失乃本人要全部承受」。

坦白說,現在說再多什麼愛不必說抱歉的「記憶並不精確、未經過查證」的詞彙,已無任何實質意義,說更多反而越顯得她「說了不該說的醜陋真相」,就像當初陳幸妤也曾說過「民進黨誰沒拿過我爸爸的錢」一樣,反而更加傷害民進黨的道德形象與社會制高點。換言之,她的「澄清」,其實反倒更像當年前綠委沈富雄,有關扁嫂是否有拿SOGO禮卷那種左支右絀、避重就輕式的「四種記憶裂痕可能」,這種澄清其實比不澄清傷害更大,也讓台灣人民更加不耐。

也因此,在這裏要誠心建議徐佳青的是,屏除她自認因有愧發言人角色,辭職以示負責外,講白了,就民進黨進行「轉型正義」的「戰略縱深」而言,此番她所掀開的「潘朵拉盒子、公開的秘密」,未嘗不是綠營能真正擺脫「扁維拉魔咒」的最佳契機與突破口,因為,說出去的話早就像潑出去的水「覆水難收」。就誠如她自己所言,希望不要因為這個事件,讓台灣社會更值得被討論的重要事情給「失焦」。

說實話,筆者當然與她有不同的價值信仰與政黨支持對象,但一席她會深切虛心反省,也會秉持初衷、「堅持信仰價值」的說法,筆者是再認同不過的,因為,執政的國民黨其實也應好好的好自為之、真心改革,一味的老想靠「扁維拉」來救援低迷的大選選情,這種心態也是相當可議、不健康、不可取與不上道的,套句馬嫂、第一夫人周美青的經典話語,如果你們還繼續妄想這樣能轉移社會輿論焦點「自我感覺良好」可以成功的話,那你們真的是「很奇怪耶」。

●作者胡文琦,台北,文史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胡文琦 ET論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