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X0.9...趨近0 柯P:每處都差一點,合起來就完蛋了

▲柯文哲參加台北市政府104年度首長領航營。(圖/台北市政府提供,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29日出席活動時,提出「0.9理論」來提醒、勉勵大家,表示自己過去在台大醫院時,如果麻醉技術、體外循循環、術後護理照顧等每樣都是0.9,而0.9乘以0.9一直乘下去,就會趨近於0,「這表示每個地方都差一點,合起來就完蛋了。」進步是累積的,每個人都做小小的進步,累積起來就是很大的能量。

柯文哲參加台北市政府104年度首長領航營致詞時,即宣布下周即將上任百日,要求市府每個局處要交出這百日內做了那些政績摘要,因為有時候自己的政績要自己表揚。另外,在市議會開議之前,各局處也要再交出3樣報告,分別是上任1年、4年以及50年後預計要完成的施政計畫。柯文哲說,施政要有方向才能夠做事。

柯文哲說,自己在閱讀時看到有關成吉思汗的統治學,認為長官最重要的是在指出方向,而非做規劃。他建議在場局處首長每天在做事時應該想想自己的方向是什麼?柯文哲同時分享證嚴法師的說法,「只要方向對了,就不會怕路遙遠。」但如果方向不對走再快也沒有用。

談到有人問當台北市長最想改變的是什麼?柯文哲回應,改變企業文化,改變成反省改進的企業文化,反省改進最根本的就是講實話,這種文化建立後,速度就會很快,就很好做事。他提到,企業裡面最貴的人事成本就是建立、維持企業文化,因此現在要逐步建立北市府的企業文化,估計建立時間要半年以上。

致詞當中,柯文哲不斷強調SOP重要性,有SOP就可以檢討出錯的環節,看是人的問題還是制度的問題,也可以做統計分析,並使得標準一致。他說,「建立起SOP之後,就算日後首長換人,但制度仍然可以保存沿用。」

最後,柯文哲結語以要「堅持做對的事情,重建人民對政府的信任。」、「以事前的溝通,取代事後的衝突。」、「隨時反省,錯了就改,誠實面對。」、「人民的小事就是政府的大事」,並向大家喊話,「那我們就開始用常識去理解這個國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