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爺爺重複「想找女兒」 捷運保全熱心找線索帶他回家

▲捷運保全人員。(圖/台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捷運文化節慶祝活動28日登場,還表揚了車站績優保全人員,獲獎的16位保全人員中,有的已經為捷運奉獻了14年的歲月。他們每天穿著橘色背心,在熙來攘往的人群中,盡心維護月台秩序、引導視障旅客、巡邏車站安全以及協助站長處理各種突發狀況。

擔任台北捷運保全工作第10年的盧金田,服務過的旅客已經多到數不清,其中令他至今難忘的,是一個父親對女兒深切思念的力量。某一天在淡水站,盧金田一如往常的工作著,他突然看到在刷卡閘門前,有位步履蹣跚的老人,神色慌張、不知所措。盧金田前去詢問「您需要幫助嗎?」,一問之下才發現對方是個患有失智症的老爺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老爺爺只記得從台東來,卻忘了是怎麼抵達台北,他不斷重複自己思念女兒,想要找女兒。盧金田說,「在老人家的記憶中,女兒住在淡水、一個轉彎、一棟公寓,知道的線索就這樣。」

盧金田靈機一動,向附近的計程車司機一個個打聽,並且仔細記錄每一個線索,最後終於拼湊出老人家的女兒「可能」住在沙崙。盧金田說,在前往沙崙的路途中,簡直比老人家還要緊張,「萬一找不到怎麼辦?」;幸運的是,最後真的找到了老爺爺的家,「看到他們一家團圓的高興模樣,我也非常感動!」

「捷運就是我的家!」保全人員吳韋德每天上班總是精神奕奕,他還曾挽救了一位日本婦人的生命。吳韋德回憶,某天在車站月台的候車椅上,看到有位婦人摀著左胸口,表情看來十分痛苦,主動上前關心才知道是日本來的觀光客。雖然語言不通,但在車站人員的合作下,把身體不適的婦人送上救護車。

為了讓日籍旅客就醫更方便,吳韋德開始積極聯繫日本在台協會,請求相關人員前來協助。他說,「事後,才知道那位太太罹患的是動脈剝離,如果再晚一點送醫,情況恐怕就不妙了。」日本婦人為了答謝救命之恩,痊癒後特地寄卡片到車站。隔年,日本婦人全家還帶著小孩再來台灣,到車站親自向吳韋德致意。

吳韋德說,「我日文不好啦,都是站長幫我翻譯。」知道自己的「雞婆」挽救了一個家庭,除了開心,對他們有更多的祝福。他相信,能為大家服務,也是一種緣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