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錢圖利之際也要賺點仁義道德

邱風

日本核災區5縣食品違規輸入台灣,查獲品項增至292項,衛福部不排除從日本境內就在中文貼標造假。對此,進口商召開記者會喊冤,聲稱被日本的出口商誤導,不了解產地代碼正確與否。衛福部次長許銘能則是強硬指出,不會因為業者不知情所以不罰,業者應該要善盡義務,「條碼不條碼是你廠商的責任!」

許銘能次長的說法,蓋可謂擲地有聲,真可振聾發聵。生意人要賺錢,固然是唯利是圖,本也無可非議;但這樣的生意做不長久,也做不大很,難於鴻圖大展。逐利是其本分,但不能見利忘義,否則走不遠。誠如孟子說的,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矣。當然我們不能不食人間煙火、陳義過高,要求廠商生意人只重仁義。我們只希望他們賺錢圖利之際,也賺點仁義道德,勿傷害消費者;對於上游下腳之貨物貨品也要注意其有無問題,會不會危害消費者。

進口的東西同樣要注意。天下烏鴉一般黑,外國照樣黑心,怎能不審慎多加注意?聲稱被日本的出口商誤導,不了解產地代碼正確與否,這種推託卸責的話,實在不宜說。

▼餅皮製作過程中被添加吊白塊。(圖/記者孫曜樟攝)

說起來消費者也很可憐。

媒體常報導吸毒、販毒者的為非作歹,或毒蟲毒鴛鴦缺錢買毒而偷竊搶劫之類的新聞。其實,我們自己也好不到那裡去,因為我們也是販毒吸食毒品的,我們也是毒蟲毒鴛鴦。至少我們大部分人一直在食毒、吃毒、吸毒。有的還兼製毒販毒。我們長期食用有毒假油餿水油,吃毒澱粉製品如關東煮之類,使用、穿戴含塑化劑衣物鞋子玩具,飲用有毒摻起雲劑食品、飲料。

這些製毒販毒有的被揭發被破獲,犯法犯罪者被罰被關。但廟小容不下大和尚,拘留所監獄簡陋關不住帝寶客。而且我們毒癮太大,中毒太深,所以製毒供毒販毒者繼續照顧我們,源源不絕供應。他們賣毒海帶、黑心海帶給我們。他們把工業用的「碳酸氫胺」加入海帶產品,藉以加速軟化海帶產品製成速度。這樣的黑心海帶可以稍解我們的毒癮。

他們也賣毒潤餅給我們吃。潤餅不是可口好吃嗎,為什麼變成毒潤餅?因為他們在潤餅皮違法添加吊白塊,而吊白塊是有毒的,吃多了有害健康。他們為什麼要這樣供應毒潤餅?因為我們有毒癮,他們要滿足我們對毒品的渴望、減低我們毒癮的發作。另外添加吊白塊的潤餅口感、賣相比較好,因此也比較好賣。

光吃本國毒品我們還不滿足,我毒癮很大。所以有人紛紛進口國外生產製造的毒品。國內進口商,從日本福島核災區進口283件食品,已經流向百貨、賣場等各大通路。你吃到核災食品或毒品了嗎?

國內驚爆有不肖進口業者藉貼標、改標方式,違規進口來自日本核災5縣市的食品。但其實食藥署在2月就已經知道這件事情,從產品入關到稽查,整整拖了49天才公佈,讓立委痛批,根本就是「政府殺人」。政府是否助長毒販販毒?唉,深受毒物毒品之害控制,毒癮纏繞綑綁的我們,實在是無心無力追究啊。大家都在吸毒販毒,連政府也掩護或失察助長販毒吸食毒品的歪風。政府也不例外,簡直要成為黑心官署、黑心政府了。真是大家有心一起黑啊。怎麼辦?我們這些毒蟲可憐蟲毒鴛鴦要不自首?向那個單位自首?我們能不能戒毒?那個單位負責這方面的工作?

●作者邱風,新店,退休高中教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