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解密!吃涮涮鍋坐高腳椅 臭臭鍋坐矮板凳?

▲涮涮鍋店椅子幾乎都是高腳椅並設有吧台。(圖/業者提供)

東森新聞記者蔣心玫、魯品農/台北報導

台灣人愛吃鍋,各式各樣鍋物都有,但是有不少民眾都有個疑惑,為什麼通常只在涮涮鍋店裡才能看到吧台,客人坐在高腳椅上吃東西;而臭臭鍋幾乎都是矮桌子小板凳,客人通常都窩在小桌椅吃臭臭鍋。記者找到臭臭鍋創始品牌老闆娘,揭曉答案。

民眾吃涮涮鍋,通常都會看到吧檯,顧客能坐在高腳椅上;不過去吃臭臭鍋,不只是桌子變矮了,坐的椅子也變成小板凳。平平都是火鍋店,椅子為何有高矮之分?就有網友在論壇發問,為何吃臭臭鍋要坐很矮的椅子,吃涮涮鍋要坐很高的椅子呢?文章一出引來一堆妙留言,有人說價位決定高度;還有更搞笑的留言,猜說怕臭到大家,要低調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也有認真推敲的鍵盤柯南,有人猜矮椅子比較不舒服,顧客吃完閃人增加翻桌率;有人推測臭臭鍋桌椅低,補充酒精方便,而涮涮鍋桌椅高,服務生看火換瓦斯方便。真正答案到底是什麼呢?

▲平價的大腸臭臭鍋深受民眾喜愛。(圖/翻攝自大呼過癮官網)

臭臭鍋店老闆娘廖秀慧透露,因為選用較低的位子,食材積在胃裡,如果用高板凳坐,就比較舒適,所以這樣對店面翻桌率會有影響。業者統計,坐在矮板凳上客人平均半小時吃完走人;換成高桌椅,平均用餐時間就會增加一倍,變成1小時。

這間店主打的招牌就是大腸臭臭鍋,材料塞滿鍋子,價格百來元,老闆說走平價取向,自然得想辦法提升翻桌率。國內第一家臭臭鍋品牌創立於民國87年,當時流行吃擔仔麵,矮板凳小吃盛行,後來矮板凳跟臭臭鍋形象畫上等號,其他業者爭相模仿,逐漸成了臭臭鍋的必備元素。

至於涮涮鍋店座位設計成吧台,讓客人坐在高腳椅上,其實也是有仔細研究過。一間涮涮鍋店長龔聖堯表示,如果是方桌的話,可能就會有很多服務上的死角,有些地方走動比較困難,負責服務的同仁走過去比較不方便,有了吧台後,店員走動就是一條線。

這種模式下,店員只要繞一圈,誰要加湯、誰要添醬料、需要火關小一點,全都一目了然,不僅提高服務效率,也免去單身客人得跟別人面對面併桌的尷尬,可以說是精算後的設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