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挖出4千年人骨 台中搶救「安和遺址」暫緩大樓興建

▲台中市西屯區安和路與朝馬路交叉口竟藏有約4800年前的大坌坑文化「安和遺址」。(圖/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台中市西屯區安和路與朝馬路交叉處竟挖出約4800年前的「安和遺址」,經建商提報後,科博館確認為大坌坑文化,共挖出46具史前人骨。市議員陳淑華等人要求文化局盡快召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決議是否提報為市定或國定文化遺址,並要求文化局監督預定蓋在遺址上的建案動態。

陳淑華等人近日指出,安和遺址1年多前就已由科博館考古團隊確認,然而為何沒有及時將該地定為文化遺址,是否有「人為因素隱匿」?

遺址地點於2014年初有建設公司申請建案,按照文資法規定,必須經過試掘評估,經考古團隊試掘後果真發現一具史前人類人骨及文化層,建設公司隨即委託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搶救。

該基地出土的46具人骨,經過碳十四測試,確認為距今約4千多年前史前人類人骨,其中一具最早約4800到4000年之間,甚至比牛罵頭遺址4500至3500年前更早,是台中目前發現最早的遺址,遺骸開挖後目前安置在科博館內。文化局表示,安和遺址的出土將對了解4000多年前甚至5000年前的台中市有很大的幫助。

台中市文化局文資處長張佑創表示,建商目前為停工狀態,在委員會還未做決定之前,不會允許建商隨意動工,若動工將會依法處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