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牙整到身心交瘁 「立即全口植牙」找回青春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家住南部的楊小姐,去年因裝活動假牙引起牙齦脹痛到醫院求診,牙醫師診斷後建議她植牙,但因齒槽骨嚴重萎縮無法植牙,需要先進行補骨手術,評估整個療程大約250~300萬,楊小姐為了擺脫多年缺牙困擾,決定花錢整好一口爛牙。

沒想到補完牙骨後卻出現齒槽骨裂開、崩塌,不但牙痛難耐,而且食不下嚥,連魚肉都無法吞下去,只好每天靠喝魚湯及打蔬果汁渡日,體重因此狂降5公斤,臉頰凹陷外表日漸蒼老,讓她身心俱疲。

楊小姐後來到台北慈濟醫院牙科就醫,經顎面外科許博智醫師診斷後,建議楊小姐接受「立即全口植牙」手術,在她的上顎和下顎各裝上四顆植體,手術當天完成,半年後順利完成全口重建,不但花費約100~150萬即完成療程,現在的她已可以到處品嘗美食,外表看起來更年輕有自信。


▲ 整牙整到身心受創 「立即全口植牙」找回青春(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灣無牙及缺牙率高 易影響身心健康
牙醫師鍾泰豐表示,根據主計處2012年6月統計,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達210萬人,其中全口無牙率高達26.1%,也就是每四個人就有一人沒有牙齒。長期缺牙不但容易因缺乏咀嚼影響消化吸收,容易營養不良,疾病叢生,也容易影響人際關係,降低自信。

高雄長庚醫院牙科部部主任吳友仁醫師表示,台灣許多民眾因經濟考量或節省時間會選擇安裝假牙,65歲以上老年人有九成有裝假牙,裝活動假牙的人數更超過四成,但是傳統活動假牙通常很不穩固,有時還會造成疼痛,使咀嚼食物更加困難。一般假牙若清潔不夠徹底,時間久了,假牙包覆的真牙也會損壞,最後只能接受植牙手術。

傳統全口植牙需補骨耗時長 單根植牙費用上看300萬
鍾泰豐醫師說,傳統全口植牙手術需植入十二至十六顆的人工牙根,為了減輕病人的腫痛感,全口植牙需分多次手術進行。有些患者因牙槽骨萎縮嚴重,還需進行多次的植骨手術,治療時間可能超過二年。若因缺損的牙齦和骨頭太多,也會導致術後美觀不甚理想。

台北慈濟醫院顎面外科許博智醫師說,以案例楊小姐為例,若以單顆植牙計算,楊小姐至少要植入16顆人工牙根,加上可能需要進行多次植骨手術,全部療程至少要花上300萬,長時間的治療及金錢花費,使大多數需要全口植牙的患者卻步,選擇花費較低的活動假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即全口植牙」十年植牙存活率高達九成五
吳友仁醫師表示,新型的「立即全口植牙」只需在上顎和下顎各裝上4顆人工牙根就可以,根據力學的原理,讓該四顆植體能承受一般的咬合力,加上專門設計的植體較傳統植體長,可取代對植體數量上需求,因此可以立即受力,不僅上、下顎可以同時進行,補骨的次數也比較少。

「立即全口植牙」手術當天即可完成,剛開始先使用臨時假牙就可以進食,大約半年後再裝上永久性假牙,完成整個全口假牙的重建,大幅減少病人的手術傷口、經濟負擔和等待時間。


許博智醫師說,「立即全口植牙」手術在歐美已經推行了12年,根據發明這項技術的醫師PauloMalo教授的臨床研究統計,手術成功率為94.8%~98%,跟傳統植牙術的95%相當,手術之十年植牙存活率高達九成五,對於全口無牙的患者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