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戒嚴時期曾有「空安員」 喬裝乘客佩槍護飛安

▲ 「空安員」喬裝乘客,佩槍護飛安。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說到了搭飛機,在美國電影中經常能看到的「空安員」這個角色,他們穿著打扮和乘客沒兩樣,但其實都佩戴槍枝,當客艙遇到麻煩隨時挺身而出維護飛安,空安員這個職務在戒嚴時期的台灣也有過,當時國安局要求航空公司要有隨機空安員,退休空安員靳開元談到他們的工作內容。

德國廉價航空「德國之翼」(GERMANWINGS,又譯「日耳曼之翼)一架A320客機24日墜落法國阿爾卑斯山區,造成150人罹難,檢察官公布黑盒子資料驚爆,副駕駛將正駕駛反鎖門外,還蓄意讓飛機下降,媒體更指出,正駕駛曾試圖拿斧頭破門,而機上150人是直到墜機前一刻,才得知飛機即將墜毀,並瞬間死亡。客機飛安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電影《空中救援》片段中的對白,「警官,我們有權知道怎麼回事?」在3萬多英呎高空,機艙裡出現麻煩人物,帥氣挺身而出制伏歹徒,但他是誰啊?另在電影《伴娘我最大》中,「嘿!空中警探,你要不要回去廁所...?」「不要!」

當然,他不會讓你知道真實身分,穿著打扮和一般乘客沒兩樣,不同的是必須隨時保持高度警戒,他們是飛機上的空安員。帶槍前空安員靳開元表示,「永遠是保持清醒的,我們就要隨時注意駕駛艙進出,然後有沒有不該進去的人進去。」

身高180公分以上,魁武身材透露出他以前的工作確實不尋常,談起自己民國70幾年擔任空安員的歲月印象深刻,靳開元表示,「旅客喝醉酒鬧事,這種情況是有的,這個時候就把他隔離到我們飛機的尾部。」

過去戒嚴時期,國安局曾要求航空公司召聘隨機空安員維護飛安,他們平常隨組員報到,比一般乘客先登機,再到機艙換裝,並且佩戴槍枝。

一般來說,空安員都是穿著便服出現在乘客眼前,大家不會知道他們身上佩有手槍,而且空安員每趟被安排到經濟艙或者商務艙,還會隨艙等變換適當服裝掩人耳目。靳開元表示,「空安員其實大部分時間,都是乘客能享受乘客的待遇,轉型為空服員之後,當然就必須做空服員的工作。」

解嚴後,不少空安員轉職成空服員或地勤,儘管美國911事件和兩岸直航時要不要再設空安員都有被討論起,不過依舊沒結果,加上類似臥底守護飛安的工作性質,也讓這些空中警探格外引人好奇。(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