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時光/盧介華專欄】韓妝爆紅的背後

文、攝影/盧介華

韓國化妝品近年在亞洲以燎原之勢快速擴展,各方都在觀察、分析、討論、研判韓國化妝品的成長力道與持續動能。最近有機會與韓國最大化妝品集團愛茉莉太平洋研發人員的一席談話,從中可概窺韓國化妝品創新之源。

在愛苿莉太平洋集團有十餘年資歷的權里畊,目前擔任品牌科技研發部門資深研究員暨LANEIGE蘭芝品牌科技研發經理,她日前專程來台主持蘭芝睡美人香氛水凝膜淨亮保濕升級版的發表會,這也是蘭芝暢銷第一名的明星品,根據品牌發佈資料,這瓶產品全球已銷售1600萬瓶。

政府機構認證「世界級產品」
2002年,蘭芝首次推出不需沖洗的晚安睡眠面膜,此後數次更新升級配方,包括延長保濕效能、增加亮白配方,此次則是提出「熟眠肌」理論,強調專為現代女性生活型態設計的睡眠美容模式,即使熬夜追劇、上網,或工作忙碌、下班玩耍因而睡眠不足,也能維持肌膚如同睡眠充足般明亮水潤狀態。這項產品並獲得由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KOTRA)和韓國貿易產業能源部,為擴展出口貿易、協助廠商開拓全球市場所頒發的韓國世界級產品認證(World Class Product of Korea 2014)。

▲ 蘭芝品牌科技研發經理權里畊日前專程來台主持蘭芝睡美人香氛水凝膜淨亮保濕升級版發表會。

▲ LANEIGE提出「熟眠肌」概念。

權里畊指出,愛苿莉太平洋集團科技研發部門有許多實驗和分析單位,除了進行產品研發之外,也進行皮膚分析研究,包括肌膚現況和因應環境及老化等因素造成的未來變化,針對這些基礎的研究分析成果,集團內各品牌可共享資源,但是關於如何解決肌膚問題的科技,各品牌有各自不同的研發與設計應用。

權里畊表示,愛苿莉太平洋集團的組織氣氛自由開放,企業文化鼓勵同仁踴躍表達意見、交流溝通,而她所屬的科技研發部門,她認為最難得的是研發人員在進行研發工作時,並不只是著重於成分和配方,而是設身處地從消費者立場設想使用時的產品效能、便利性與滿意度,這也是該集團研發部門所引以自豪的團體文化。

長期進行亞洲女性肌膚研究計畫
愛苿莉太平洋集團主席暨執行長徐慶培曾表示要積極打造集團成為「亞洲美麗創造者」(Asia Beauty Creator),落實的具體做法之一,是在中國、韓國、印尼、泰國、越南、新加坡等六個國家進行肌膚測試分析,中國由於腹地廣大,特地選了六個城市進行肌膚和美容化妝習慣分析研究。例如膚色差異、緯度高低、氣候冷熱、年齡變化等眾多項目,都納入對照比較考量。

權里畊認為,台灣、中國、韓國及日本這四個地區女性的膚質狀況十分相近,或許由於季節或資訊因素會造成一些細微差異。韓國女性對於美容保養關切度和相關知識普及度高,也採用非常多的方式進行美容保養,尤其是對於保濕高度重視,並且偏愛以保濕為基礎發展出的機能性保養品,例如保濕結合美白或是抗皺、防曬等功能,而消費者的需求,也會促使廠商因應市場推出更多相關產品,因此韓國化妝品產業的技術開發也愈來愈發達。

權里畊以睡美人香氛水凝膜為例,研發最初的發想是觀察到消費者通常會在夜間進行肌膚深度修護保養,再加上韓國女性已把面膜視為日常保養的一部份,而且偏好使用便利的產品,因此蘭芝推出質地輕盈、沒有負擔感、不用水洗的晚安面膜,而且十幾年來不斷強化產品功效,確保與市面上競爭品牌的差異化區隔。

韓國女性關切美容保養年齡層不斷下降
權里畊目前擔任愛苿莉太平洋集團資深研究員,在集團內全程參與亞洲女性肌膚研究計畫,曾參與蘭芝多項重點產品的研發上市。在擔任蘭芝品牌科技研發經理之前,也曾負責集團內Mamonde夢妝、雪花秀等品牌的研發,此次是權里畊第一次來台,由於甫下飛機就碰上連日大雨,因此還沒有機會仔細多方觀察台灣女性。但她分享對於韓國近年愛美文化的觀察表示,近年韓國流行文化帶動社會愛美、崇美,女性對於肌膚保養的開始關切年齡也不斷下降,以前是高中生會開始愛美,現在甚至連國小高年級的女孩就開始對美容保養感興趣,常常會照鏡子以確認自己的肌膚狀態。

韓國化妝品近年在亞洲掀起的熱潮,引起許多討論,但關注的焦點大多集中在戲劇、明星、代言人、觀光、行銷等層面,從資深研發部門主管的談話,可以概窺韓妝對於研發核心競爭力的強化,也展現強大的企圖心以及持續蹲馬步的決心。韓妝爆紅,明顯可見的是螢光幕前明星的聚焦效應,但更值得觀察的是明星光芒背後,企業長期精深耕研發的努力。

▲ 蘭芝睡美人香氛水凝膜請到宋慧喬擔任代言人。

4. ▲ 睡美人香氛水凝膜是蘭芝暢銷第一名的產品。


盧介華
《ETtoday東森新聞雲》撰述副總編輯。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畢業。曾任聯合報系民生報家庭婦女與消費版記者、費加洛Madame FIGARO雜誌副總編輯暨美容總監、費加洛時尚報總編輯,並曾任職於歐系與日系化妝品公司。著有《美麗時光,台灣。-在世界放光芒!25個美妝品牌傳奇與動人故事》、《創造美麗新世界—35個化妝品牌的故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10道你非吃不可的蝦料理(上)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長腿甜心森高千里 性感超實力

《庶務二課》超級美腿發電機

網路流言傷人於無形

有人就有戰事有心就可化解

做對的事情永遠不嫌晚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