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優碘、雙氧水請丟掉!外傷擦對藥了沒?

出處:康健雜誌196期     作者/李宜芸    圖片/陳德信

從今天起,丟掉醫藥箱裡雙氧水與優碘吧。


過去提倡傷口要乾燥、結痂,傷口上面總染上厚黑的優碘,有些人甚至為了讓傷口乾,會撒上各種藥粉,製造出乾燥的假象,然而在台北榮總傷造口護理師林瑞萍的經驗中,這些傷口好得特別慢,外表雖然看起來乾黃,但一打開膿都積在下面,「我們叫這種傷口『金包銀』,癒合時間反而更久。」



近幾年傷口照護出現極大轉變,從乾燥轉為「濕潤療法」,甚至有日本醫師發明用保鮮膜包紮傷口的方法,傷口好得更快,讓人驚奇。

林瑞萍強調,其實身體有足夠的抗菌能力,多型核白血球會協助清理傷口的髒東西,接下來巨噬細胞產生生長因子,引起纖維母細胞增生,促使膠原蛋白合成,傷口逐漸縮合重建,上皮長上來傷口就好了。

而要讓細胞好好的作用,必須讓傷口濕潤。林瑞萍比喻,就像在游泳池裡游動一樣,傷口保持濕潤環境,這些細胞較能來到傷口作用。

因此,除非是免疫力很低的病患、感染的傷口,或是經腸胃道手術的縫線傷口,需要使用優碘消毒外,一般的手術及傷口,都是以各式親水性敷料如人工皮,來為病人包紮,也少去敷料更換頻率及換藥撕除紗布的痛苦。

在居家不管是發生刀傷或擦傷,林瑞萍建議:

1. 以乾淨紗布用手加壓5~10分鐘止血。
2. 止血後,可使用生理食鹽水、煮過的水,甚至自來水,用綿籤或紗布把傷口上面的髒東西清乾淨。
3. 剪下比傷口多1~2公分的敷料如人工皮,直接蓋在傷口上。若敷料吸收滲液約三分之二就可更換。
4. 更換人工皮時,觀察傷口狀況,正常傷口會逐漸減少滲出液,若已長出紅肉芽,則要小心用紗布或棉籤由內而外畫圓清潔傷口,以免旁邊髒污帶進傷口,再敷上人工皮。

林瑞萍提醒,使用人工皮,約第3~5天時,傷口會有變大的情況,這是身體在清創傷口,只要傷口是乾淨的,基本上無虞,持續使用會好轉。一般刀傷約2~3天可痊癒,擦傷因為較髒,需要兩週復原期。

另外,人工皮只能使用於乾淨傷口,若有些微感染,則要改用其他敷料,如含銀離子的敷料,可以幫忙抗菌…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康健》196期

【延伸閱讀】
這是真的!保鮮膜包傷口更快好
傷口為什麼好不了?
9種實證老祖母有效偏方
治嘴破的藥,效果比一比
皮膚藥膏用不完,可以留著下次擦嗎?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