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平庸時代 彭淮南:工資有彈性可促進就業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表示,新平庸經濟時代,企業應該把勞工和資本家放在一起,且經濟好的時候,勞工多領一點,經濟欠佳的時候,就少領一點,貨幣工資有彈性可以促進就業。

面對新平庸經濟,台灣提出「加薪四法」鼓勵企業加薪,彭淮南表示樂觀其成,他說,企業必須盈餘共享,過去十年兩稅合一減稅規模達1兆,但企業投資卻不增反減,傳統降低企業成本進而帶動經濟成長的「利潤帶動型成長策略」,事實已證明行不通。

彭淮南表示,當前的思維是工資提升帶動經濟成長,企業必須把勞工和資本家放在一起,當盈餘增加的時候,須拿一部分來提高薪資,進而帶動經濟成長的良性循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淮南進一步指出,薪資可分為固定薪資與變動薪資(分紅),變動薪資若能反應企業盈餘,則貨幣工資就有彈性,容易促進就業。

此外,近年主要國家領袖如美國總統歐巴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英國首相卡麥隆等都進行道德勸說,希望有獲利的企業能提高工資。

央行表示,提高勞工薪資長遠且有效的作法,首先、企業經營者主動提高勞工薪資,應該透過努力提升經濟轉型與升級所需要的教育與技能水準,來提升勞動生產力,其次、政府透過教育投資,讓教育資源培養出學有所用的人才,第三、勞工應藉由職業訓練,獲取就業能力或提升就業後的勞動生產力。

關鍵字: 薪資就業央行彭淮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渣打:台灣不會加入降息行列

渣打:台灣不會加入降息行列

央行一如預期,連續15季維持重貼現率於1.875%水平,渣打銀行高級經濟分析師符銘財表示,央行預計今年核心通膨將維持在1%水平,而官方的物價指數預測則為0.26%,另外,央行亦認為台灣實則利率遠低於韓國,反映台灣不會參加包括韓國中央銀行及大陸人民銀行的減息行動。

2015-03-26 19:20

彭淮南談亞投行:加入具正面效果,須務實態度面對

彭淮南談亞投行:加入具正面效果,須務實態度面對

我國是否加入由中國大陸所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表示,加入亞投行對台灣有正面效果,至於加入的方式以及名稱都要用務實的態度面對。

2015-03-26 19:09

升息埋伏筆? 彭淮南:貨幣政策既寬鬆又中性

升息埋伏筆? 彭淮南:貨幣政策既寬鬆又中性

美日歐等大國紛紛啟動QE(量化寬鬆),小國輪流降息以抵擋資金熱錢襲擊,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表示,目前貨幣政策可以說是「中性」,也可以說是「寬鬆」。

2015-03-26 18:39

彭淮南:台灣不會陷入通縮,屬良性物價下跌

彭淮南:台灣不會陷入通縮,屬良性物價下跌

我國前兩月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0.56%,對於外界擔憂台灣恐出現通縮問題?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強調,「台灣不會有通縮問題」,目前的物價下跌是「良性」的物價下跌。

2015-03-26 18:06

追平史上最長!央行利率連15季凍漲

追平史上最長!央行利率連15季凍漲

中央銀行今(26)日召開104年第一季理監事會議,一如預期維持重貼現率1.875%、擔保放款融通利率2.25%、短期融通利率4.125%不變,連15季利率不變,追平史上最長凍漲紀錄。

2015-03-26 16:48

彭淮南出招殺炒匯 例會前夕尾盤狠踹台幣一角

彭淮南出招殺炒匯 例會前夕尾盤狠踹台幣一角

趕在央行理事會明(26)日登場前,配合韓元、人民幣等亞幣回檔修正,總裁彭淮南先秀一手收網捕鱷,尾盤狠踹一角,痛擊炒匯投機客,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終場以31.401元,貶值1.8分作收,兩大匯市成交金額為13.8億美元。

2015-03-25 16:53

彭淮南力挺柯P公宅政策 網狂推:2016彭柯配!

彭淮南力挺柯P公宅政策 網狂推:2016彭柯配!

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提出聯開宅政策,大談「居住正義」問題引發社會議論。對此,央行總裁彭淮南12日在立院接受質詢時,公開力挺柯P的政策,認為增加房屋供給,有助房市穩定,若要推出的話,央行可做行政上的協助。而彭淮南一發言,就引發網友大讚「終於有人是針對政策而不是政黨發言了!」

2015-03-14 00:20

別讓總裁不開心!別再叫它「彭總裁樹」

別讓總裁不開心!別再叫它「彭總裁樹」

別讓總裁不開心!中央銀行今(13)日大動作發出澄清稿,籲請外界勿再使用「彭總裁樹」稱呼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內地6棵樟樹。

2015-03-13 17:16

增加房市供給 彭淮南開藥方:小學變成家

增加房市供給 彭淮南開藥方:小學變成家

為落實居住正義,台北市擬推動社會住宅,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重申,房市問題必須從制度、供給、需求三個面向著手,建議台北市若有兩個國小隔一條街很近的,可以兩個國小併在一起,一個拿來住。

2015-03-12 21:49

彭淮南談雙率:匯率影響大於利率

彭淮南談雙率:匯率影響大於利率

美國升息在即,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表示,美國目前失業率降到5.5%,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若取消對升息要有「耐心」的字眼,預估美國「最快6月、最可能9月、最慢12月」升息,就匯率與利率對台灣經濟影響來看,匯率遠大於利率。

2015-03-12 21:02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