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變狗熊 美軍正式控告「逃兵戰俘」伯格達爾

美國陸軍中士柏格達爾英雄不再,可能面臨無期徒刑。(圖/達志影像/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軍方25日(周三)表示,將以「擅離職守」及「在敵軍面前行為不當」等罪名正式控告被塔利班俘虜5年的陸軍中士伯格達爾(Bowe Bergdahl)。若罪名成立,伯格達爾可能被判無期徒刑。

伯格達爾2009年6月30日在阿富汗東部巴克迪卡省(Paktika)失蹤,隨後證實被俘。去年夏天,被俘5年的伯格達爾於2014年5月31日獲釋,6月13日返回美國,當時他曾視為返鄉的英雄。

他的返鄉代價並不小。想打人道牌的歐巴馬政府為了他,不惜秘密跟塔利班進行換俘談判,並且釋放了5名關押在古巴關塔那摩灣軍事監獄的塔利班囚犯來換回他。

白宮的換俘內幕曝光後在國內引發極大爭議。歐巴馬統被指控越過美國國會,秘密跟阿富汗塔利班達成換俘協議,已經觸法。白宮後來為此事道歉。

更嚴重的是,伯格達爾英雄式的被換回來後,他的同袍紛紛跳出來揭發伯格達爾的真面目:他因為厭戰而擅離駐守的哨崗,因此才會被俘。更衰的是,軍方為了營救他,曾派出特遣隊前往, 結果反而造成多名美軍在行動中遇害。

伯格達爾將在德州聖安東尼奧進行軍法第32條進行聽證,聽證日期目前尚未公佈。

伯格達爾的律師菲達(Eugene Fidell)對MSNBC電視台說,聽證會是公開進行的,人們屆時可以了解到很多事情:包括伯格達爾的行為、動機、意圖以及被俘後的細節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