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違規就扣點! 弘光科大訂校外住宿辦法


▲要求房東也約束學生!弘光科大創全國之先 訂定「校外住宿違規扣點實施辦法」。(圖/弘光科大)

生活中心/台中報導

近來屢傳惡房東坑殺租客或惡房客大搞破壞租賃糾紛,為了提升學生校外租屋安全與生活品質,弘光科大訂定「校外住宿違規扣點實施辦法」,明訂學生在租屋處抽菸、毀損公物、擅自留宿異性,甚至發生鬥毆滋事、執意喧嘩,都會被扣點,記滿十點可退宿。部分房東強調,只要學生勸得聽,不會隨便要求學生退宿。

弘光科大表示,校內因招收各縣市外地就學學生,校外租屋需求量十分龐大,因此,如何在品質、安全以及管理上達成平衡,校方每年都持續實施房屋安全評鑑暨安全評核,也多次獲教育部大專校院「績優賃居服務工作」績優獎項肯定。

學務長劉其瑋指出,學校13年前就成立住宿服務組專責單位,設置校安中心24小時專線及住宿服務專線,每學期均會結合警察、消防等單位落實推動房屋安全評鑑暨安全評核,學期中再由導師、教官及校安人員前往學生租屋處訪視,提供法律諮詢管道,居中協助處理租賃糾紛,希望降低任何可能發生的租屋風險。

劉其瑋坦言,之前學務處與房東座談時,房東反應部份學生在宿舍喧嘩吵鬧影響其他租屋學生安寧,而過節慶生開心過頭在頂樓放焰火危及居住安全,經校內以及與校外業者討論後,決定訂出「校外住宿違規扣點實施辦法」,讓房東有管理約束學生的依據,這項辦法也送交學生事務會議討論,並於3月中旬順利通過。

辦法中明列扣點違規事項,例如偷竊、宿舍內任意焚燒物品等重大違規需扣十點;用公共區域插座私接個人電器用品、蓄意毀損公物、鬥毆滋事、燃放焰火爆竹、經勸導仍執意喧嘩等扣五點;擅自留宿異性及非住宿人員、在宿舍內吸菸等扣三點,製造髒亂、私自闖入他人寢室等扣二點,扣滿五點,學務處會通知家長。

這項新制實施後已有一間專供海外學生住宿合作協議宿舍著手試辦,外籍生只要一進住,管理員就將辦法傳單提供學生簽署,並張貼在公佈欄,來自澳門的林同學說,「看到辦法最擔心的是親人來台想要借住一、二天也不行,恐怕還得花錢去住旅館」;江姓管理員當面解釋「只要學生有事先報備,絕對不會不近人情」。

另學務處也利用與房東固定舉辦座談會時機,聽取業界意見以進行修正,並建議房東可在簽約時一併提供給學生簽署,作為管理依據。

賴姓資深房東看了辦法後表示,多年以前曾有住宿學生在廁所抽菸,離開時菸蒂未完全熄滅,導致釀成小火災,也曾有學生為了好玩,深夜到頂樓放煙火遭鄰居抗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姓資深房東認為,學校訂定出扣點辦法,應該具有一定約束力,但有些違規扣點行為認定不易,未來會與校方進一步討論及規範,也會與學生理性溝通,希望能夠藉此建立良好規範,共同提升住宿的品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