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媽媽到你家 蘆原拼「最節能城市」的祕密武器

▲節能媽媽在家中各插座檢查電器用電量。(圖/記者賴映秀攝)

《省下一座核電廠》系列報導二

文/蔡百蕙、賴映秀

「你好,打擾了!我們來檢查府上的用電情況,」二位媽媽能源顧問姜東媛和金順姬來到首爾市蘆原區一戶人家,進行用電診斷,一進門就迫不及待地要求女主人拿出最新一期電費帳單,迅速掃過一眼,姜東媛立刻質問:「為什麼你的電費這麼高? 233度、電費3萬!我建議可以再省一半,來,我們先從你的電視開始檢查。」

犀利的媽媽能源顧問團是蘆原區的節能祕密武器,目前已訓練了24位家庭主婦做為能源顧問,居民上網申請能源健診後,就會安排二人一組的能源顧目到府服務。自首爾市2012年啟動「省下一座核電廠」計畫以來,在首爾市25個行政區中,位於首爾市東北郊的蘆原區是最積極配合計畫的轄區之一,在這裡,人均石油和用電量全市最低!

▼節能媽媽徹底檢查家庭用電。(影/記者賴映秀攝)

人均能耗全市最低!

姜東媛和金順姬已聯手診療家庭能源消耗約三年,對於什麼電器耗電、怎麼用才省電,全都聊若指掌。《ETtoday東森新聞雲》特別要求跟著她們進行家戶診斷,了解首爾人均能源消耗量最低的蘆原區到底如何幫著「省下一座核電廠」?

「電器不用的時候,插頭插著也是會耗電的,」金順姬用一台測試機器當場測給記者看,果然!女主人也邊聽著邊點頭,頗不好意思沒有隨手拔插頭。

再接著,姜東媛已走過去開始檢查冰箱,門一打開,迅速從上到下掃過食物擺放方式,隨即滿意地關上門,「如果塞滿七成的話會很耗電,現在這樣沒塞得太滿、排得蠻好的。」終於被能源顧問稱讚了,女主人顯得很開心。

▲塞滿太會降低冰箱功率,節能媽媽建議空間使用不能超過7成。(圖/記者賴映秀攝)


但是!話才說完,姜東媛已立刻轉頭檢查起餐桌上的電器,看到電熱水壺立刻皺了眉頭,「這個電熱水壺很耗電的,和冷氣機的耗電功率差不多!我建議用瓦斯燒水比較省電哦,」沒想到,再接著,姜東媛又看到這個家有使用電磁爐,「電磁爐也很耗電,記得煮東西用瓦斯比較節能。」

另一頭,金順姬已開始檢查起其他每天會使用的小家電,她接著隨手拿起高耗電功率的吹風機指出,「一般吹風機的風力分強中弱,盡可能用中不要用強,電風扇也一樣,中的風力比強的可以省電三分之一。」接受能源診斷的人家使用的所有電器,媽媽顧問們都會要求檢查,「產品依節能效率分五級,這個家都用的都是一級電器,比較貴,但是比較省電。」

診斷結束後,姜東媛和金順姬大致上還算滿意,並留下一個延長線插座。這個插座上,每個插頭都有獨立的開關,接受診斷的家庭若沒有使用,能源顧問們就會留下一個,當作幫助家庭節能的小幫手。

▲金順姬從電鍋到電視,仔細徹查家電用電量。(圖/記者賴映秀攝)

「我本來就很會節約,即使到外面的餐廳吃飯,看到別人沒使用中的電器,也會去拔人家的插頭,」金順姬說,這是她加入蘆產區能源顧問的起源,「聽到這個計畫以後很開心,這就是屬於我的工作了,立刻就加入!」姜東媛則表示,接受她診斷的家庭,電費愈來愈低,大多每個月省5千到1萬韓元,所以不時會有人因此請她吃飯,讓她結交了不少朋友,也非常有成就感。

▲泡菜是韓國的國民食物,每戶人家都有專門冷藏泡菜的泡菜冰箱。(圖/記者賴映秀攝)

家家都有「泡菜冰箱」

說畢,金順姬和姜東媛再前往附近另一戶人家進行能源診斷。

「上個月的用電在230度以下,很好,一般這樣的家庭用電量在400度以上!」二人照舊從檢查最新一期的電費帳單開始。44坪的房子住了一對夫妻,比一般的二口之家少了一百多度的用電量,讓金順姬和姜東媛頗為滿意。

女主人黃順植加入能源診斷計畫已一年多,她說,至目前為止,每個月大約比以前省下了20%的電費,「原本是四萬,現在的電費是三萬(約台幣850元),可以省錢當然很開心呀!」姜東媛說:「如果蘆原區每個家庭都這樣的話,可以省下驚人的電力。」

有趣的是,這個二口之家竟然有三台大冰箱,一般的食物冰箱426公升,另有二台皆別122公升和156公升,比起剛才的三口之家用了四台冰箱,完全不遑多讓!原來,韓國人因為幾乎天天要吃泡菜,但泡菜放一般冰箱會壞,所以每個家庭都有一到二台專門冰泡菜的泡菜冰箱。

看到記者驚訝的表情,黃順植不好意思地笑道:「太多的泡菜冰箱,這好像是大韓民國很奇怪的地方吧。」對此媽媽能源顧問們也試著解釋,其實泡菜冰箱拿來放菜或水果也很好。

儘管因為傳統飲食習慣,韓國家庭用了更多一般人印象中耗電的冰箱,然而,人均用電量卻不及台灣來得高。以2013年的人均用電量為例,蘆原區的人均用電量僅1800度,遠低於首爾市的3060度,台灣則為1萬486度,足足是蘆原區的五倍多!



蘆原:亞洲城鎮節能典範!

蘆原區長金星煥(上圖/記者賴映秀攝)認為,現在全球面對最重要的議題就是氣候變遷,「福島事件發生後,韓國並沒有打算減少發展核電,但是我認為能源轉型非常重要!」

蘆原區的目標要成為全韓國綠化的模範城市。金星煥指出,福島事件滿一周年時,韓國全國有45個反核團體共同提出了反核提案書,隔月,首爾即啟動「減一座核電廠」計畫,蘆原區積極配合,也希望能夠停止興建核電,檢討國家的能源政策。

如果說首爾在城市能源轉型上,指出了新的途徑,60萬人口的小小蘆原區經驗,則提供了極佳的亞洲城鎮節能典範!

▲窗戶貼上氣泡紙可增加保暖效果,約可省下4成暖氣的使用。(圖/記者賴映秀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