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570億減一座核電廠 環團:不貴啊!核四花3000億

▲補助家戶一半經費推廣裝設太陽能板,首爾展現發展綠電決心。(圖/記者賴映秀攝)

《省下一座核電廠》系列報導五

文/蔡百蕙、賴于榛

首爾的「省下一座核電廠」計畫,近來在台灣引發熱烈討論,被當作反核電的成功典範。為維護中央的核電立場,經濟部能源局日前指出,該計畫雖然成功讓首爾省下一座核電廠,但花費不小,二年多就花了3.24兆韓元、約952億台幣。然而,能源局的說法卻與實情不合。

▲首爾減少一座核電廠的三大方針。(圖/記者賴映秀攝)

首爾2年減掉一座核電廠的實際代價,根據首爾市氣候環境本部統計,最終執行費用大約570億台幣(2兆4千億韓元),主要以改善能源效率省下87萬油當量(42%),節約能源達成91萬油當量(45%),加上再生能源使用的26萬油當量(13%),共計204萬油當量,減掉相當於台灣核一廠、或核四廠一個機組的發電量。

570億看起來似乎很花錢,然而,台大大氣系教授、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徐光蓉(上圖)認為,570億一點都不貴,「首爾是減少一個機組,我們核四是兩個機組,花了三千億,就算他的機組比較小,也要一千億,所以你說570億貴不貴?」

徐光蓉補充道:「這還沒算上處理核廢料的錢。」

媽盟志工則表示,每一塊錢投入節能減碳,回收的經濟效益大多是三到四倍,加上其他的邊際效益、減碳足跡、用電效益提升和產業發展,「570億的投資,回收就是上千億,」再者,省下了用電需求,「那是每年就省下來的,不是單次,而是明年、後年、大後年的都省下來了!」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辦公室將光源改為點光源。(圖/記者賴于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