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在台灣就恐怕沒那麼光耀吧!

▲Discovery將播出李光耀的一生。(圖/Discovery提供)

邱風

李光耀逝世,李登輝露面談李光耀,把自己拿來與他相比,比較兩人的異同。他說自己崇信的是民主自由而李光耀所崇信的是亞洲價值,也就是中國的文明(李登輝加以補充說)。換句話說,登輝先生顯然把光耀先生歸類為獨裁者。而這也是評論者的共同認定--李光耀專制獨裁鴨霸跋扈。李登輝先生進一步說,民主自由會傳下去而亞洲價值會隨李光耀逝世而壽終正寢(措辭不盡相同,其意則近是)。

登輝先生的話似乎有道理但也不盡然。因為很明顯不管是亞洲價值或中國文明,在死了很多「偉人」之後,仍然健在,就算沒活得好好的,也是陰魂不散、繼續作亂或作祟;而民主自由也不見得大行其道、一帆風順。

大部分評論者都認為,李光耀的專制獨裁造就了新加坡的經濟發展,舉足輕重。因此有些人開始讚揚獨裁而對民主自由有所貶抑。例如說民主自由民意高漲常對政府施政造成掣肘、干擾。這樣的論調似乎不無道理,然而終究不正確。而且政府施政受到掣肘干擾,恐怕也不是民主自由造成的。以太陽花學運來說,之所以有這樣的怒火猛烈,怒濤澎湃,太陽花飛舞,主要還是因為馬政府獨裁專制有以致之,自由貿易不自由,不甩立法院、不聽民意、一意孤行引發的。

很多專制獨裁存在過,趾高氣揚過,但大都終歸失敗,化為灰燼、消聲匿跡或聲名狼藉,遺臭身後、甚至遺臭萬年。希特勒墨索里尼東條英機海珊格達費此其犖犖大者。李光耀或許是專制獨裁成功揚名的例子。然而他不盡是成功成就在專制獨裁。他廣交各國政要,察言觀色,趨吉避凶,乘時而起、伺機而動:這基本上不是獨裁專制而是睿智智慧機警。

獨裁專制的為政者當政者太多了。少了睿智智慧機警,忘了人民、勞苦大眾的,最後都是灰頭土臉收場的。馬英九總統快要變成類似這樣的了。而其所崇拜所謁靈謁陵的蔣介石,他的需多部拖拉庫運送的銅像也不再叱吒風雲、威武或慈祥了。

再說,李光耀的專制獨裁能行得通也拜天時地利之賜,如在台灣就恐怕沒那麼光耀吧?然而他在新加坡終究是創造了一個崛起、一個奇蹟。

●作者邱風,新店,退休高中教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