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OLED照明主題館 推情境創意照明

▲(由左至右)SEMI總裁曹世綸、經濟部國貿局組長何莉芬、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副總統吳敦義、外貿協會秘書長黃文榮、台灣照明公會理事長林慶源、台灣光電半導體協會理事長汪秉龍。(圖/記者高振誠攝)

記者高振誠/台北報導

2015台灣固態照明國際研討會邀請多位國際知名照明大廠及學者,分享固態照明產業最新技術發展,這次重點除了LED之外,包含輕薄、可撓,以及接近太陽光的OLED照明,被視為下世代的產業發展新星。

工研院與照明公會於這次照明展當中,合力打造「OLED照明主題館」,共展出37盞OLED照明燈具,為國內首次大規模OLED商品化展示。工研院表示,去(2014)年7月成立OLED照明聯盟,結合產業上、中、下游供應鏈,共同投入OLED照明相關應用,這次於OLED照明主題館中展出適合應用於百貨、飯店大廳、咖啡廳等情境創意的OLED燈,由此可見,台灣不僅已具備OLED研發技術實力,且有能力進一步推動OLED照明商品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研院智慧照明專區,主打情境創意照明。(圖/記者高振誠攝)

工研院表示,隨著LED元件發光效率提升,產業發展已經由技術研發,邁入系統整合及應用階段,看好台灣具有很強大的LED製造能力,且產業鍊結構整齊,面臨新的市場機會可快速整合,朝更高價值應用方向發展。

這屆照明展與LED製程展同期舉辦,為本屆醫大特色,副總統吳敦義於開幕典禮中致詞時表示,政府近年來高度重視LED照明產業,從民國97年起開始推動LED交通號誌燈計畫,未來2年內將積極協助各地方政府汰換水銀路燈為LED路燈,使台灣成為第一個全面淘汰水銀路燈的國家

外貿協會黃文榮秘書長也表示,「照明展」與「LED製程展」提供國內外買主一站式採購平台,預計可吸引1,400名國外買主以及16,000名國內業者參觀採購。

▲工研院智慧照明專區,主打情境創意照明。(圖/記者高振誠攝)

照明公會林慶源理事長則指出,公會代表於日內瓦的WTO第5回合環境商品協定談判會議上,爭取納入LED產品於環境商品免稅範圍中,如能成功降低相關產品關稅,將有助於台灣LED產品拓展海外市場

SEMI總裁曹世綸致詞時說,今年全球LED前段磊晶的晶粒廠設備支出,預計會較去年成長18%,投資金額將來到14億美元水準,台灣廠商投資僅次於中國大陸,將達2,800萬美金,而LED磊晶的產能預計到了年底,全球月產能將達310萬片4寸約當基板,台灣廠商在兩岸的合計產能也將達全球的四分之一強。

▲工研院OLED照明主題館。(圖/工研院提供)

關鍵字: 工研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工研院新創企業添戰將 巨生今正式成立

工研院新創企業添戰將 巨生今正式成立

工研院新創生技公司巨生生醫今(19)日正式宣布成立。巨生未來將主攻「慢性腎臟病鐵劑補充藥物研發」,以目前全球約1.8億慢性腎病人需要進行鐵劑補充,市場相當具發展潛力。巨生未來將聚焦慢性腎臟病鐵劑iTrast奈米氧化鐵開發,以其單次注射及低過敏特性,搶攻全球每年至少16億美元起跳市場。

2015-03-19 11:38

工研院獲2015Frost&Sullivan新產品創新獎

工研院獲2015Frost&Sullivan新產品創新獎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Frost&Sullivan調查資料,由工研院開發的「線上即時熱能分析儀」,繼去(2014)年11月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後,再度榮獲2015新產品創新獎(New Product Innovation Award)的肯定。

2015-03-11 15:46

工研院發表搭載國產高階CNC控制器工具機

工研院發表搭載國產高階CNC控制器工具機

工研院今(3)日於台北國際工具機展,首度展出由國人自行研發的高階CNC控制器的5軸加工機及車銑複合工具機,工研院科技中心主任陳來勝表示,目前市場上複合加工機大多以3軸為主,至於工研院所開發的高階智能化5軸加工機,可整合3D模擬和顫振預測建議等智能化功能,同時更具有防碰撞機能。

2015-03-03 19:57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