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商喊冤被日本誤導 許銘能嗆:條碼不條碼是你的責任

 

▲食藥署長姜郁美出面說明日本核災區食品違規輸入狀況。(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日本核災區5縣食品違規輸入台灣,查獲品項增至292項,衛福部不排除從日本境內就在中文貼標造假。對此,進口商下午召開記者會喊冤,聲稱被日本的出口商誤導,不了解產地代碼正確與否,衛福部次長許銘能則是強硬指出,不會因為業者不知情所以不罰,業者應該要善盡義務,「條碼不條碼是你廠商的責任!」

日本5縣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地區的食品被以改標方式,魚目混珠輸入台灣,衛福部食藥署截至中午為止,一共公布294項需於本周五(27號)晚間12時的下架名單,不過署長姜郁美下午受訪時表示,清查後發現編號79、286的並非來自5縣,予以刪除,需下架品項更為292項,目前已有193項確認沒有驗出輻射汙染,政府還會持續追查。

姜郁美說,目前發現的違規樣態一種是中文標示合法,但是撕掉標示就變公告不能進口的5縣,另一種則是被破解包裝代碼,回頭核對日本業者官網的說明後,發現製造工廠位於5縣。

至於有3家進口商召開記者會喊冤,聲稱被日本的出口商誤導,不了解產地代碼正確與否,姜郁美坦承,以前台灣也都沒有用代碼來清查,但是進口到台灣就要符合規定,不管是本國、外國廠商都是如此,國內出口商要出口到別的國家,也是要符合出口國家的規定,但也表示如果廠商覺得代碼是對的,就請提出證據,食藥署會更正下架名單。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召開行政院食品安全會報第1次會議會後記者會,右為許銘能。(圖/記者賴于榛攝)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召開行政院食品安全會報第1次會議會後記者會,右為許銘能。(圖/記者賴于榛攝)

許銘能更強硬指出,不會因為業者不知情所以不罰,認定業者應該要善盡義務,「你一個疏忽沒有去確認,還說你不知情,有點怪怪的,條碼不條碼是你廠商的責任。」

至於要怎麼罰,根據姜郁美指出,按照《食安法》若是代碼問題,廠商就是涉及「報驗不實」, 如果是中文標示造假,便是「標示不實」,兩者都是處罰3到300萬。

另外,衛福部被指延宕下架時間,立委開罵,行政院長毛治國也說要檢討,衛福部長蔣丙煌上午解釋,衛福部是3月初才收到通知,發現後要先確認,不能「看到馬上就開槍」;食藥署長姜郁美則表示,一直有在做事,2月26日邊境檢驗發現標示不符後,就按照標準程序退運、通報,當時僅發現一件,接著3月4日衛福部收到通知,便要求進口商提供代碼資訊與進口地址工廠,但遭到廠商以「無法提供」回絕,這段期間,政府不斷在研究代碼,還找上專家學者、管理經驗者或是日本友人等等。

到了3月20日,姜郁美說,食藥署便通知地方衛生局,將有大規模稽查,接著在稽查後,3月24日公布應下架清單,之後也會持續清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