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電子煙不具有戒菸效果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市面上除了傳統香菸外,還出現電子煙,號稱就像抽一般香菸,除了有淡淡香味,更沒有擾人菸味,還聽說有抑制菸癮效果。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許多電子煙被檢測出含有尼古丁,重複使用會造成血壓上升、心跳加快。目前電子煙的安全性及品質都未被確認,且沒有足夠證據能證明,電子煙具有戒菸療效。因此,提醒民眾,戒菸應尋求正確管道,勿輕易嘗試電子煙。


▲ 食藥署:電子煙不具戒菸效果(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食藥署指出,電子煙是一種外型類似香菸的產品,多由鋰電池、霧化器、卡夾煙彈或補充液所組成。根據統計,103年由各縣市衛生局、警察局和關務署送驗的電子煙檢體,395件中有324件被驗出含尼古丁,檢出率達82%,較102年的36件激增10倍。其實,尼古丁屬於一種興奮劑,會刺激人體中樞神經,造成成癮、依賴性,重複使用會使血壓上升、心跳加快、降低食慾等。98年3月起,含尼古丁的電子煙產品已被納入藥品管理,目前未有核准的電子煙產品。

另外,食藥署近期針對衛生局送驗的31件電子煙補充液檢體,分析尼古丁可能含有的化學成分,當中有7件檢體,除了有尼古丁,還檢出甲醛、乙醛成分,含量分別介於0.9~3.6ppm和0.7~2.5ppm。其他24件檢體,沒有尼古丁成分,但卻含有甲醛成分,含量約0.6~3.2ppm;當中的21件,還被驗出有乙醛成分,含量約占0.5~4.9ppm。若人類吸入甲醛或乙醛,會對眼部和呼吸道產生刺激,造成咳嗽、喘鳴、胸痛及支氣管炎,甚至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未經核准而擅自製造或輸入電子煙者,將處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000萬以下罰金。不含尼古丁成分的電子煙,若宣稱有幫助戒菸、減少菸癮或減輕戒斷症狀等療效,可處新台幣60萬以上、2500萬以下罰鍰。食藥署指出,電子煙沒有足夠證據,顯示有戒菸效果,提醒民眾勿嘗試。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