諜對諜!以色列疑似監聽美國 阻擾美伊「核子談判」

▲以色列否認透過監聽阻擾美國與伊朗的「核子談判」。圖為以色列總理內坦雅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與以色列雖然長期以來是「堅定的友邦」,但近日關係卻逐漸惡化,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美國情報單位監控以色列的官員通訊時,發現以國疑似透過竊聽的手段,取得西方國家與伊朗的核子談判內容,以便開出條件遊說美國國會議員,讓談判告吹,似乎是想藉此削弱美國的外交能力。以色列當局對此斷然否認,抨擊根本是不實的報導。

報導指出,以色列總理內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指示情報人員竊聽伊朗的核子談判計畫,並由歐洲國家的外交人員手中取得美國的機密資料,隨後再將資料轉交給美國國會議員,以取得他們的支持,進一步阻擾白宮與伊朗的核子談判。對此,美國官員表示,「美國與以色列相互監視是一回事,但以色列竊取到美國的機密資訊後,竟拿來拉攏共和黨的國會議員,根本是打算損害我國外交!」也有不少民主黨人直言,以色列這樣的做法令他們有「被出賣的感覺」。

以色列官員對此表示,情報來源主要來自歐洲國家,或透過監控伊朗高級官員取得,根本沒有直接監控美國,外交部長李柏曼(Avigdor Lieberman)喊冤,「無論是直接或間接,數十年來都沒有對美國進行情蒐。」

以色列政府一直以來都反對國際政府鬆綁對伊朗的制裁,本月初,內坦雅胡甚至不顧歐巴馬政府,在國會山莊發表演說,重砲抨擊並反對與伊朗進行核子談判,令白宮方面大為光火,使得就不太信任彼此的歐巴馬與內坦雅胡,關係更陷僵局。

據了解,美國政府希望在本月31日前達成與伊朗核子談判的草案架構,將一步步解除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不過仍有部分提案須經過國會修改法律才能成立。然而在目前共和黨取得參眾兩院多數席次的局勢下,歐巴馬的「核子談判」仍有一場硬仗要打。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