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0項日核災區食品改標輸台 求償無門可提團體訴訟

記者魏妤庭/台北報導

日本核災區食品改標輸台銷售事件爆發,近300項產品「中鏢」,對此,行政院消保處今(25)日表示,若消費者認為購買的食品為日本核災區食品改標輸台,應保留商品發票或購買憑證,以便辦理退換貨。另外,若同一事件受害人達20人以上,將可協助消費者提起團體訴訟。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證實查獲涉嫌改標申報不時食品產地的日本食品。(圖/東森新聞提供)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昨(24)日指出,上月基隆辦事處發現國內10大進口商輸入的日本食品,涉嫌改標、貼標方式申報不實食品產地,像是產品中文標示製造地是大阪、東京,但實際上是福島、千葉等核災地區生產食品,包含日清拉麵、午後紅茶等283件產品。目前均送原能會檢驗輻射污染,確定其中30件產品未檢出,但因該類商品規定不得輸入,已要求業者預防性下架。

為了維護消費者權益,消保處與各縣市政府消費者服務中心已協調業者辦理問題食品退費,並受理該事件的申訴案件。另外,消保處表示,若消費者認為自己購買到可能為日本核災區改標輸台的食品,可以商品發票或購買憑證、收據等,以辦理退換貨,若主張退貨卻發生糾紛,也可撥打1950消費者服務專線申訴。

消保處表示,若消費者無法依協商協調制度獲得妥適賠償,可依照消保法第49條、50條的規定,同一原因事件受害的消費者達20人以上,就可以提起團體訴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