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瞇眼看東西 弱視早期9徵兆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導致視力不良的因素,除了先天性的視網膜病變,最常見的就是近視、弱視及斜視,許多家長都擔心自己的寶貝成為弱視兒,眼科醫師提醒家長,平時應加強幼兒的視力保健、定期進行視力檢查,若孩子出現眼睛外觀、經常瞇眼或側著頭看東西等問題癥兆,應把握治療黃金期,儘速就診。


▲ 歪斜看東西  當心寶貝成為弱視兒(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視覺不協調影響大  易跌倒、難專注

南投醫院眼科何建賢醫師表示,其實人類的視力發育,並非一生下來就能擁有如大人般1.0之視力,必須藉由有清晰之影像落在視網膜上,視力才能漸漸發育。在0至6歲之間,幼兒的視力不斷發育成長,在這段過程中倘若發生重大眼疾,導致視線模糊或雙眼不協調,那麼視覺功能的發育將會受到影響,也就形成所謂的弱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此,何建賢醫師提醒,當發現幼兒有以下9徵兆時,可能是視力不良的現象,請帶給眼科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 才不至延誤治療時機:
1)眼睛外觀異常,眼位不正,眼皮下垂,兩眼瞳孔大小不等或異常反光。
2)用手指或物品在寶寶眼前逗引時,不會注視手指或物品。
3)經常瞇眼或側著頭看東西。
4)對物體抓不準距離感,易跌倒。
5)眼睛會怕光、流眼淚、常眨眼、揉眼睛或長期眼紅。
6)強光下會閉一隻眼。
7)閱讀時常看錯行或小學二年級後,看書寫字時仍有相反或倒置的現象。
8)不喜歡用眼專注的工作或視力專注後,易感浮燥不安、易怒或常抱怨頭痛、噁心。
9)心不在焉,常做白日夢,行動笨拙,眼和手的協調能力較差。

把握7歲前 矯正訓練黃金期

正常的視力發育過程大約在5至7歲時視力會達到1.0左右。若在此時無法達到正常視力必須盡快查明原因,否則容易形成無法彌補的缺撼。弱視兒童在此階段加強訓練尚有補救機會,所以在幼稚園小班以後我們鼓勵父母至少到眼科做一次正式的檢查。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