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負擔重!徐耀昌裁併五所小校 苗栗預算年省9千萬

▲苗栗縣長徐耀昌。(圖/翻攝自徐耀昌粉絲專頁)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少子化衝擊加上財政負擔日益吃重,苗栗縣政府計畫將5所30人以下小學校裁併,預計每年替縣府省下9千萬預算。裁併依兩方向進行,改制後的分校,學生還是在原學校上課,不影響學生受教權,至於被裁撤的小學校,縣府教育處也會協助解決家長接送問題。

根據國庫署統計,截至今年1月底,苗栗縣民每人平均負債7萬元,高居全台縣市第二,僅次於高雄市的9萬元,一年以上債務佔歲出比率也高達69.46%,遠高於50%舉債上限,縣府財政負擔相當繁重。

教育處表示,預計最快明年8月1日裁撤5所24到29人的小學校,改制後分校師生依然在原校上課,但校長、護理師、幹事將與總校合併,再加上裁撤學校的人事,5校總計可少支出1522萬元;裁撤的學校每年原預算8252萬元,扣除協助家長接送專案費用600萬元,可再減少7652萬元,總計每年可減少9千萬預算,對財政日益繁重的縣府來說減輕部分負擔。

教育處長劉火欽表示,小學校學生人數少,群體互動與合作不若大學校,在資源分配上也容易被冷落,才會計畫裁併30人以下小學校,不過裁撤學校的學生縣府會協助解決接送問題,考慮的辦法有社區巴士、租用專車及補助家長,以不影響學生受教權為宗旨,也盡量不增加家長負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