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Q/Apple Watch來了,將和機械錶點燃戰火?

圖、文/GQ

Apple Watch的出現除了讓果迷一片叫好之外,這次掀起的更是瑞士傳統機械錶產業以及科學產業之間的一場戰爭,對於這枚新產品的問世,國際專業媒體也都出現正反兩極的意見;大部份3C評論員及網站的論調都認為,現代人的生活基本上不再需要手錶,Apple Watch的出現將給予傳統鐘錶致命一擊;甚至有人號稱這將是石英革命以來機械錶將面對的第二次嚴峻考驗;有專欄作者更提出,這一切讓他回想起iPhone問世之初,Nokia對它不屑一顧,認為它只能佔有一小部份市場的陳年往事(大家還記得Nokia吧?)。

反之,像Hodinkee及A Blog to Watch等專業鐘錶網站,卻對於Apple Watch的影響力抱持觀望,它可能是一支很有趣的蘋果新產品,唯一有可以被影響的可以是價位接近的入門款機械錶,僅此而己。



但對機械錶愛好者來說心裡清楚的很,有多少人喜歡機械錶只是為了它的報時功能?那些像三問或陀飛輪的功能,又有多少真正的實用性?玩機械錶是一種樂趣,甚至可能說是麻煩的樂趣,就像玩真空管,聽黑膠,開老車,手沖咖啡一樣,機械錶是一種用來感受工藝與手作感動的產物,功能,其實也是另一種工藝的展示而己。

作為一個機械錶的愛好者,老實說的確會心動想買一支Apple Watch來嘗鮮,但是如果說它可能取代像Panerai、Rolex、Patek Philippe這些江湖地位深不可撼的機械錶,老實說目前從Apple Watch Edition身上看不見它有明顯的優勢;過去科技產品想打進高價精品領域,成功與失敗的例子都有,大家還記得Sony曾經推出的限量手工打造Qualia系列?但別忘了像B&O這個讓許多富人都願意為它買單的頂級影音產品製造商。

對Apple來說,從Burberry挖走Angela Ahrendts,或是讓Marc Newson參與Apple Watch的設計(Angela負責管理及銷售,而Marc Newson曾經設計機械錶品牌Ikepod)開始,似乎就嗅到了一股Apple正準備對市面上的Fashion Watch宣戰的意味,而入門的機械錶可能也會被這一波蘋果錶旋風掃到,對消費者來說,你要把同樣的價錢買一枚沒什麼功能,只是單純貼上Logo的Fashion Watch,或是買一支同樣能吸引別人目光,但同時又跟手機配對變成有用的Smart Device的Apple Watch?到底Apple Watch能否對機械錶產業,甚至它的頂級版本Apple Watch Edition會否讓同樣處於三四十萬台幣價位帶的中階機械錶市場產生影響?

老實說真正的答案只能讓時間去證明,我們很難知道這世界會突然間變成如何。對於同時喜愛機械錶,又已經是蘋果病毒資深病號的大家,Apple Watch能否取代機械錶這個說法,有什麼高見?請大家來留言跟GQ分享一下吧!

延伸閱讀
>> 2015蘋果發表會直擊!Apple Watch搶先試用開箱
>> iPhone 6S確定2015下半年推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