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黑心食品案頻傳 中彰投組律師團護消費者

▲ 中彰投區域治理邁出新里程碑,消保聯合律師團正式成軍。(圖/翻攝自台中市政府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來黑心食品事件頻傳,為保障消費者權益並填補制度性缺失,「中彰投消保聯合律師團」於23日正式成立,希望加速消保制度的改革。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表示,聯合律師團能成為消費者的後盾,期待律師團發揮力量,為消費者把關。

「中彰投消保聯合律師團成立記者會」於23日在彰化縣政府舉辦,由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彰化縣縣長魏明谷、副縣長周志中、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處長劉清芳與聯合律師團9位律師等人一起參加律師團成立啟動儀式,象徵開創中台灣維護消費者權益「跨域、聯防」的新合作機制。

張光瑤表示,聯合律師團的成立是中彰投聯合治理的里程碑,食安問題很重要,但有些工廠卻心存僥倖規避責任,相信透過區域合作,能揪出不肖廠商,希望大家一起檢舉黑心廠商,保護民眾食安;而台中設有檢驗所檢驗黑心食品,加上成立的律師團,將讓消費者更有保障,不肖廠商無處躲。

魏明谷表示,食安問題是跨域的,近來的黑心食品案件打擊了消費者信心,對台灣美食王國的美譽也影響深遠,因此三縣市共同合作聯合打擊黑心食品,以發揮「1加1加1大於3」的效果,並展現政府打擊食安問題的決心。

陳正昇則說,利用跨域食安平台能創造消費大眾食的安全,更讓民眾有多一分保障,加上台中市的檢驗所,讓三縣市共同使用,也為民眾把關,更希望透過這個機制的成立,提供消費者更多諮詢管道,讓黑心食品就此銷聲匿跡。

台中市府法制局指出,中彰投三縣市首長上任後積極推動區域治理,今年1月27日更於台中舉行區域治理平台第1次跨域合作首長會議,由市長林佳龍、彰化縣縣長魏明谷、南投縣縣長林明溱共同宣布建構中彰投食安平台。

法制局也說,食安事件發生後,現行消費者求償機制的確無法快速有效的保障消費者權益,這些制度漏洞應如何修補,透過律師團的成立,由最了解訴訟程序的律師們來提供建言,可有效保障消費者權益。

此外,法制局也提醒消費者,遇有食安等危及身體健康或財產損害的事件時,都可尋求各地方政府消費者服務中心的協助,各地的消保官會迅速的進行爭議處理程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