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任總統他都見過 李光耀「訪台25次」創國外元首之最

▲李光耀訪台超過25次,為國外元首之最。(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因感染嚴重肺炎,於23日凌晨3時18分與世長辭。由於李光耀與已故總統蔣經國私交甚篤,在1973年至1990間,每年平均訪台1至2次,就算在卸任後仍然持續來訪,來台次數超過25次,為台星友好奠定了深厚基礎。

前外交部長錢復透露,李光耀於1970年代來台時,皆由國安局接待,但隨著訪台次數漸增,雙方建立互信後,改由外交部接待,不過為了保密,外交部也特定為他設了「高賓X號演習」代號,其中X部分則隨訪台次數逐年增加。

曾駐新加坡代表的胡為真表示,李光耀喜歡中華文化,也勤學中文,除了與已故總統蔣經國有深厚情誼外,也來台實地拜訪了立任元首;他於李登輝尚為台北市長時訪台,其後又於2000年與2002年來台與前總統陳水扁會談。

李光耀最後一次訪台是在2011年3月,當時他以私人名義拜訪總統馬英九。李光耀病逝消息傳出後,馬英九也於第一時間發表唁信,表示李光耀一生勤政愛民,更於2013進一步促成「台星濟夥伴協定」(ASTEP)的簽署,是奠定台星友好的最大功臣,也是為令人懷念的卓越領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