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市長,十次車禍九次快!

文/沈政男

台北內湖幾天前出現幾根切口整齊,木質良好的巨木,內湖分局調查後,認定是漂流木而放行業者,結果遭台北市議員高嘉瑜踢爆,說是縱放山老鼠。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特別拿著巨木照片給內湖分局長張夢麟看,要他說看看,這是漂流木嗎?結果張夢麟說:「林務局說這是漂流木」。張夢麟連說了兩次這是漂流木,柯文哲聽了氣炸了,在市政會議上當場發飆,痛罵張夢麟「指鹿為馬」,還下令「拔掉局長位置」。

結果今晚傳出,該批木材有來歷證明,而內湖分局也請專家鑑定過,認定是漂流木。情勢逆轉,網友有人認為柯文哲搞錯了,也有人看到那麼平整的切口,認為不可能是漂流木,一定是來歷證明造假,或者專家看錯了。

其實到底照片裡那段切口平整的巨木,是不是漂流木,不是重點,而是這樣的狀況顯示,認定漂流木與否,不能想當然爾,用你自認的常理判斷。就好像阿扁的槍傷,有人一看,覺得就是槍傷,但也有人半秒鐘就認定是造假

柯文哲身為市長,不應該在市政會議那樣的場合,自己當專家,跳下來認定是不是漂流木;而即使你是專家,也百分百確定那就是漂流木,也不應該輕率認定部屬刻意指鹿為馬,把你當成「秦二世」;而就算部屬真的那麼可惡,刻意說謊欺瞞,這樣的過失可不可以拔官,也不適合當場半秒鐘內大聲公開宣布;更何況分局長任免,直接職權在中央。

為什麼不能等到市政會議結束,查明事情原委以後,再做處理?為什麼那麼容易認定,部屬就是故意搞鬼,或者渾渾噩噩偷懶?

柯文哲經常自豪,「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被鯊魚咬流血,就要游得比鯊魚快」,但柯文哲似乎忘了「十次車禍九次快」這樣的老生常談。

沒必要的,為了博得有魄力、有效率的美名,揮起快刀斬向部屬。如果這次是錯殺,那麼先前因為快人快語而累積的積極形象,恐將被魯莽草率取代。而這樣當面斥責部屬,而且事後證明搞錯了,更會讓底下的人心寒,影響未來施政。

柯文哲是一個自信心很強的人,這樣的人,經常會被自己的主觀意識蒙蔽,更要學會慢的哲學。

●作者沈政男,任職時事散文家和精神科醫師,畢業於台大醫學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