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首例!安倍將於美國會演講 老兵登廣告要求道歉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四月底出訪美國,並於國會山莊發表演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4月26日出訪美國,成為第一個在國會兩院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說的日本首相。南韓民間團體呼籲安倍應善用出訪的機會,針對日軍於二戰時的罪刑道歉;美國部分老兵與韓裔團體,也於18日也在當地報紙刊登全版廣告,要求安倍在演說時,就慰安婦及其他戰爭罪行致歉,若不打算這樣做,國會就不應讓他站在羅斯福與邱吉爾曾發表經典談話的平台上進行演說。

雖然包括安倍的外祖父、日本前首相岸信介,以及另一位前首相池田勇人,都曾於美國國會上發表演說,但在國會兩院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說的日本首相,安倍是第一人。據悉,眾議院院長貝納(John Boehner)已經將此一安排告知日方高層,演說暫定於下個月的29日舉行。今年恰逢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週年,預計安倍的演說重點將著重在與美國共同合作、為亞太地區的和平所做出的貢獻。

安倍即將於國會山莊演說的消息流出後,許多民間團體紛紛表示不滿,不僅致函給參眾兩院的退伍軍人委員會,指責安倍過去的言論,更在《山莊報》刊登全版廣告,要求安倍道歉。南韓《中央日報》更於20日撰文抨擊,安倍將赴國會山莊演說,意味著美國不再把戰爭問題當做是問題;而南韓當局面對歷史,大多停留在媒體表態,根本比不過日本用錢與人脈拉攏美國政府。中國大陸截至目前為止,僅報導出訪消息,並未對演說多做評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