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頭條/裴卓斯:伊斯蘭國不足畏 什葉派民兵是大患

▲裴卓斯認為,什葉派民兵一旦在伊拉克得勢,伊拉克政府恐怕駕馭不了他們。(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07年至2008年增兵(The Surge)期間,曾任美軍駐伊拉克司令官、後來出任中清局長的裴卓斯將軍(David Petraeus),上周在睽違3年多年後首度回到伊拉克,參加在此間舉行的年度的「蘇萊曼尼論壇」(Sulaimani Forum)。

上述論壇於伊拉克北部庫德族地區蘇萊曼尼亞(Sulaimaniya)的美國大學內舉行,伊拉克領導人及學者專家者齊聚於此交換意見。

當被問及伊拉克及敘利亞最近的危機時,裴卓斯對《華盛頓郵報》記者史萊(Liz Sly)的書面提問,作了廣泛而深刻的回應。

裴卓斯指出,伊拉克的最近發展是一場悲劇,對伊拉克人民、整個阿拉伯地區和整個世界來說。都是如此。但最大的悲劇是:它本來是可以不必變成這樣的。

增兵帶來的穩定維持了3年,但在 2011年末之後,由於連串的錯誤判斷和決策,導致今天難以收拾的後果。

裴卓斯承認,伊拉克政府軍和什葉派民兵組成的聯軍,在反伊斯蘭國的戰爭中取得相當大的進展。不過,他認為對伊拉克和該地區長期穩定的最大威脅,並非伊斯蘭國,卻是什葉派民兵。當中大部分都是由伊朗訓練和武裝的。

這些民兵最終可能清剿了伊斯蘭國的遜尼滅戰士,但他們同樣也會傷害遜尼派平民。 從長遠眼光來看,什葉派民兵一旦在伊拉克得勢,伊拉克政府恐怕駕馭不了他們。反之, 他們卻很可能聽命於伊朗。到時候,將又是另一場惡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