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D5500挑戰最精巧單眼 多了觸控操作更好玩!

消費中心/報導

對許多想入手專業單眼相機的女生來講,多半會被機身沉重的DSLR嚇到打退堂鼓…其實除了微單眼相機,還有其他更棒選擇。Nikon用全新推出的DSLR APS-C入門機種-D5500顛覆這個迷思!D5500機身重僅470g,不僅為自家最輕巧的單眼相機,且整體功能完整之餘、更導入豐富新玩法。尤其是3.2吋LCD螢幕首度支援全新Touch Function觸控操作,搭配超實用的眼睛感應器,讓拍攝時能以簡單輕觸動作掌握自動對焦區域、光圈值、或是對焦快門;另外硬體部份可別看D5500精巧身軀,表現可是十足強悍!配備2,420萬像素影像感應器、採用EXPEED 4影像處理引擎,且還有39點自動對焦(AF)系統加持,其他部份還支援主流Wi-Fi無線功能,能搭配專屬App遙控拍攝或傳輸相片,且最重要的是D5500無論介面或操作都十分簡易上手,非常適合當成女生入門的專業單眼相機。


精巧機身 女生單手就能輕鬆hold住



先從相機外觀看起,這次小編搭配的是KIT (18-55mm)鏡頭,即便裝上鏡頭總重也只有500g多,主要原因為D5500大量採用強韌耐用的碳纖維複合物料,且採以一體式單殼機身結構,能有效減除普遍DSLR厚重支架產生不必要重量,機身無論長、寬、厚度都與大多數微單眼相差無已。

D5500儘管精巧輕盈,深邃的手柄設計依舊能提供穩妥紮實的握感,在設計上也完全符合人體工學,像圖中正妹這樣單手拿著操作也毫無負擔、也不會有普遍在微單眼上常出現頭重腳輕的情況,整體重量均衡度非常棒。

接著簡單介紹機身兩側I/O配置,包括有A/V OUT、麥克風插孔、SD記憶卡插槽、HDMI…等,且都有防塵蓋牢牢保護住。

機身頂端則有標準PSAM轉盤、Lv撥桿、閃燈熱靴…等,值得一提的是PSAM轉盤特地將EFFECTS特效與SCENE模式獨立出來,對於喜愛套用情境模式或濾境特效的人來說為一大福音,如此就不用在層層選單慢慢找了。


單眼最大觸控螢幕 180°翻轉多拍超easy

D5500的3.2吋LCD螢幕支援兩段式180度翻轉設計,可翻轉螢幕最大好處就是讓自拍變得更加輕鬆!

3.2吋螢幕最大看頭為首度配備Touch Function觸控功能,除了基本選單操作,最棒的是能應用在拍攝時進行自動對焦區域或光圈設定,甚至要當成快門鍵也沒問題,這部份待會再做詳細介紹。

先看看D5500主打功能-觸控螢幕,最大特點為能在拍攝同時會即時顯示自動對焦區域、光圈或ISO值等參數值,且按下「i」鍵也可以針對影像品質、對焦模式、閃燈切換、ISO感光度、白平衡…等項目直接設定,如此就不用像過去必須進入層層選單中找半天。

搭載眼睛感應器 螢幕正面收合 也能觸控拍照

D5500另外還有個貼心設計,當拍攝者眼睛靠近觀景器時,內建的眼睛感應器會自動關閉3.2吋LCD螢幕上所有資訊顯示,且雖然螢幕呈關閉狀態,但仍然可以使用觸碰對焦進行拍攝。

這功能有何好處?在拍攝像是運動競賽之類高速動作時就很實用,拍攝者透過光學觀景窗實時緊貼主體動向,搭配觸控螢幕快門專心拍攝,如此也有助於使拍攝過程更加流暢。

當然也可回歸傳統拍照方式,使用機頂Lv撥桿就能將3.2吋螢幕切換回觀景畫面,除了搭配快門鈕當然也可搭配觸控螢幕對焦及快門,只能說D5500簡直將觸控螢幕操作發揮到淋漓盡致。

普遍初學者多少對於DSLR繁複的操作方式心生恐懼,不過D5500讓拍照變得再簡單不過、簡單到甚至與消費型相機無異,若真的不太會選擇使用PASM模式時機,建議一開始可以使用SCENE模式拍攝,收錄了人像、風景、運動、近拍…等十多種常見情境模式,輕觸即可選取套用,當然再懶一點也可直接套用Auto模式,其實只要會用這兩招就能輕鬆拍出專業好相片。


39點自動對焦 豐富特效模式

D5500之所以能輕鬆拍出好照片,重點在於對焦部份支援39點自動對焦(AF)系統,特別運用在緊貼移動主體時能有助更快速對焦(尤其運用在兒童或寵物模式時),且每秒拍攝速度也達5fps,讓拍攝者能輕鬆補捉眼前飛逝而過的精彩影像。



在EFFECTS模式中,共提供微縮模型、玩具相機、保留特定顏色、普普風、夜視、剪影…共10種特效模式,所有特效拍攝前都可事先預覽、或做簡單的效果調整。

不得不再稱許D5500的Touch Function觸控功能,雖然許多小相機、或單眼相機都搭載類似功能,但就觸控操作順手度來看D5500表現實在無可挑剔,特別觸控過程中完全不會有卡卡、頓頓的感覺,其手感與智慧型手機不相上下!


支援無線Wi-Fi 手機就能遙控拍照

接著來玩玩D5500的Wi-Fi應用,在設定中將Wi-Fi開啟、在手機端安裝好「WirelessMobileUtility」App(支援iOS與Android裝置)後,接著從手機端的Wi-Fi與Nikon D5500連線。



透過WiFi連線後,即可從手機螢幕端看到D5500鏡頭對準的畫面,即所謂實時顯示模式拍攝,直接觸碰手機螢幕即可對焦、或按下快門,等於是遠端遙控D5500,這對於自拍、或遇到多人拍團體照的場合非常方便。

不僅如此,使用者還能直接從手機端瀏覽D5500記憶卡中拍攝的所有相片,當然也可以直接打包轉存至手機裡,如此就能把用D5500拍攝的高畫質相片上傳到FB與朋友分享,而不是每次都上傳用手機拍的粗糙相片。


Nikon D5500實拍照鑑賞

不免俗地,壓軸就附上多張用以D5500實際拍攝的相片,所有相片皆採用AUTO模式搭配39點自動對焦拍攝成,網友們不妨可參考D5500的拍攝功力。

▲ Nikon D5500+AF-S 18-55mm F4G ED VRII的18mm端,光圈F4.5,曝光時間1/80s,ISO 400,Auto全自動模式,39點自動對焦。


▲ Nikon D5500+AF-S 18-55mm F4G ED VRII的46mm端,光圈F8,曝光時間1/250s,ISO 400,Auto全自動模式,39點自動對焦。


▲ Nikon D5500+AF-S 18-55mm F4G ED VRII的42mm端,光圈F8,曝光時間1/250s,ISO 250,Auto全自動模式,39點自動對焦。


▲Nikon D5500+AF-S 18-55mm F4G ED VRII的52mm端,光圈F5.6,曝光時間1/60s,ISO 800,Auto全自動模式,39點自動對焦。


▲ Nikon D5500+AF-S 18-55mm F4G ED VRII的46mm端,光圈F5,曝光時間1/60s,ISO 450,Auto全自動模式,39點自動對焦。


▲ Nikon D5500+AF-S 18-55mm F4G ED VRII的29mm端,光圈F4.2,曝光時間1/60s,ISO 400,Auto全自動模式,39點自動對焦。


▲ Nikon D5500+AF-S 18-55mm F4G ED VRII的18mm端,光圈F3.5,曝光時間1/60s,ISO 3200,Auto全自動模式,39點自動對焦。



▲ Nikon D5500+AF-S 18-55mm F4G ED VRII的24mm端,光圈F4,曝光時間1/60s,ISO 8000,Auto全自動模式,39點自動對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