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產品不離手 全台600萬人患「乾眼症」

▲現代人整天用眼時間長,容易有乾澀、視力模糊的乾眼症症狀。(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手機、3C產品不離手,小心罹患「乾眼症」!根據健保署統計資料顯示,國內罹患重度乾眼症的人口,由38萬人增加到68萬人,每年正以10%的速度成長,粗估全台約600萬人患有程度不一的乾眼症,而女性罹患的機率又比男生高2倍,嚴重可能導致角膜病變,甚至影響視力

健保署計資料顯示,2007年至2012年國內罹患重度乾眼症的人口,從38萬人增加到68萬人,每年快速成長,估計全台約有600萬人罹患不同程度的乾眼症,也就是每4人中就有1人患有乾眼症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戴明正在臨床上發現,生理上女性和有免疫疾病者比較容易患有乾眼症,不只會有乾澀、紅腫疲勞、影響視力與頭痛的症狀,嚴重更會導致上皮破損與角膜潰瘍。

戴明正同時表示,一般人都以為淚液分泌不足,才會罹患乾眼症,其實淚液由外而內可分為油脂層、水液層及黏液層;若其中任一層有分泌不足或不均的情形發生,就會導致乾眼症。而根據研究顯示,有高達86%的乾眼症患者,是屬於油脂層分泌異常的類型,嚴重會導致角膜破裂,造成視力受損,甚至有失明的風險。

現代人長時間使用電腦、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機等3C產品,而先前亞東醫院副院長暨眼科主任張淑雯也指出,過去罹患乾眼症的族群以中老年為主,包括停經後婦女、風濕免疫疾病及長期點用青光眼藥物的患者,現在則有不少年輕族群因長期緊盯螢幕而罹患。

另外張淑雯也建議,使用3C產品時間不要太長,還有減少配戴隱形眼形眼鏡的時間,平時確實清潔眼睛並溫敷,或適當攝取富含維生素A、C、E的蔬果,都可以預防乾眼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