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登門談國是會議 李四川邀馬英九召開遭拒

▲李四川(左)主張總統馬英九召開國是會議,吳釗燮(右)認為缺乏適當性。(圖/記者陳明仁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19日共商國是會議,雙方閉門會談1小時。李四川受訪表示,立法院國民黨團已進行3次憲改網路公聽會,但民進黨主張應召開國是會議,並限定僅討論憲改議題,這樣恐怕趕不上6月前將修憲案送出立法院。

李四川表示,「兩黨好久沒有這樣的氣氛」,國民黨主張憲改交由體制內的立法院進行,公民團體也可以參與;另外,國是會議向來都是由總統針對所有國家方針召開,議題不受限,可以談居住正義或兩岸問題。

依據《憲法增修條文》規定,修憲案經過立法院審議後,需公告半年交由過半投票權人同意,2016年大選訂於1月16日舉行,勢必要在今年6月前出立院。李四川認為,如果照民進黨版本,等開完國是會議將趕不上6月。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指出,立法院已成立修憲委員會,各方如果有憲改相關意見可在委員會中表達,而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曾召開國是會議,並沒有限定討論議題。媒體追問雙方是否有共識,林奕華強調,「大家有不同主張,但目標一致」。

據轉述,民進黨認為「國是會議」名稱受限,可以改名,但吳釗燮認為,總統馬英九在318學運後已失去合法性,不適合召開國是會議。對於召開國是會議,馬英九表示樂觀其成,願以總統高度召集各界,並請行政院全力配合籌備與後續相關工作。

▼李四川:開完國是會議再修憲趕不上6月。(圖/記者陳明仁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