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提「開放式不分區」 林濁水:多年前沈富雄的主張

▲綠委提不分區改制,林濁水有進一步的建議。(圖/翻攝自林濁水臉書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19日召開記者會主張將原本立委「不分區」投票方式,改為「開放式不分區」,也就是在政黨票上列出各政黨提名的不分區立委,再依據候選人得票高低來排列當選順位。林濁水對此表示,這是「多年前沈富雄的主張」、「有好處有缺點」

林濁水說,開放式不分區的選制缺點是「只有明星當選,政黨失去拔擢專家,若是代表的空間」,「沈富雄是明星喜歡這制度」。他也建議,「現在立委講得有點亂不清楚」,可以修改為日本參議院的選舉方式,以及參考民進黨於1990年代區分政治、專家、弱勢代表的做法。「分為兩部分,一半封閉名單用來拔擢專家,弱勢代表,一半開放給政界和知名人士。」

目前台灣的選制是各政黨推選不分區立委,只有政黨票超過5%才能分配到不分區立委席次。政黨票的前提是各政黨需要推派10名地方立委,因此政黨票被視為補充弱勢議題或是知名度不高的候選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