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國民經濟信心回升 看跌房價民眾銳減

▲由於外部不確定性好轉,民眾對景氣看法回升。(圖/記者陳明仁攝)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國泰金(2882)公布3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由於外部不確定性好轉,民眾對景氣看法回升,且民眾對股市樂觀程度提升,風險偏好為近4年最佳,同時,薪資上漲預期創新高,消費意願維持相對高檔,不過,看跌房價民眾佔比降低至2成2,低於上回的3成1。

國泰金指出,希臘債務問題舒緩,美國經濟持續穩步向上,歐洲景氣開始露出曙光,台灣亦維持展望穩定的綠燈。國內外景氣穩定,加上外部不確定性風險下降,民眾對經濟前景看法好轉,景氣樂觀展望指數回升至25.6。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股市同樣受惠希臘債務緩解。由於希臘債務不確定因素緩解,加上台灣公司優異財報,台股於2月下旬再創金融海嘯後新高。股市氣氛轉好帶動民眾股市樂觀指數好轉,風險偏好指數創近4年最高。

消費方面,國內就業情勢持續好轉,2014年失業率創近7年新低,薪資成長率為4年來最高,加上政府持續以政策引導企業加薪,民眾對就業市場信心持續好轉,薪資上漲預期指數創調查以來新高。整體就業薪資展望維持正向,帶動民眾對耐久財與大額消費意願維持相對高點。

▲看跌房價的民眾佔比僅2成2,低於上回的3成1。(圖/記者陳明仁攝)

此外,根據調查,房地合一稅「輕稅化」,支持的民眾比例 (32.7%)略高於反對的民眾 (30.2%),多數民眾 (37.1%)對此無意見。

至於對於未來半年居住地房價的預期,認為房價偏升的民眾比例為41.2%,偏降的民眾比例為22.5%,民眾看跌房價比例明顯較2014年6月調查的31.3%大幅減少。

關鍵字: 國泰金國民經濟信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股6月底前上萬點? 調查:僅2%民眾看好

台股6月底前上萬點? 調查:僅2%民眾看好

經濟逐漸回穩,股市表現備受期待。國泰金控16日發布2015年1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逾5成民眾認為,6月底前台股會落在8,500至9,500點之間,但看好台股站上萬點者,僅2%。

2015-01-16 10:25

經濟回穩 國泰金:景氣樂觀指數創近22個月新高

經濟回穩 國泰金:景氣樂觀指數創近22個月新高

國泰金控16日發布2015年1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由於台灣經濟基本面穩定,加上國際油價持續走跌、美國經濟復甦動能強勁,國人普遍樂觀看待經濟發展,景氣展望樂觀指數創近22個月新高。

2015-01-16 09:50

油價重挫 通膨展望創歷史新低

油價重挫 通膨展望創歷史新低

國泰金公布最新2014年12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受到油價急遽下跌影響,通膨展望創歷史新低,薪資預期小幅上升,消費持平,且基本面穩定提振了民眾景氣展望,至於股市受到政策因素影響,樂觀指數續降。

2014-12-19 09:30

國際經濟復甦趨緩 中研院:2015年GDP為3.38%

國際經濟復甦趨緩 中研院:2015年GDP為3.38%

由於國際經濟復甦程度不如預期,國際預測機構紛紛下修2015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預測。中研院16日公布的預估結果顯示,我國2015年GDP為3.38%,低於2014年的3.42%。

2014-12-16 11:18

學者:美國9月升息機率高 央行上半年利率持平

學者:美國9月升息機率高 央行上半年利率持平

美國聯準會(Fed)將在19日公布利率決策,學者表示,美國是否啟動升息要看兩大指標,包含經濟成長是否超越潛在成長力道,以及CPI(通膨)是否惡化,預估Fed 6月底前升息的機會不大,我國央行上半年也將維持利率不變。

2015-03-16 19:20

投資偏弱 國泰金審慎上修GDP至3.5%

投資偏弱 國泰金審慎上修GDP至3.5%

國泰金調整今(2015)年經濟成長預估至3.5%,較前值調升0.28個百分點,主因歐洲區經濟持續改善、油價處於低檔及薪資、就業持續轉佳,不過,仍較主計總處預估的3.78%略低,主因國內投資看法較為謹慎。

2015-03-16 14:43

海運市場供過於求 陽明鄭貞茂看Q2「景氣復甦才能樂觀」

海運市場供過於求 陽明鄭貞茂看Q2「景氣復甦才能樂觀」

全球海運市場仍供過於求,雖然貨櫃運價連續4周上漲,但陽明海運(2609)董事長鄭貞茂今(29)日受訪時指出,船公司仍盡量維持準點率,針對Q2狀況,他也坦言現在還很難說,市場波動劇烈,且大環境景氣都在變化,地緣政治風險仍存,「若景氣再復甦,當然會比較樂觀。」

2024-04-29 16:35

台廠全球布局靠AI助攻 生產效率「有望提高兩成」

台廠全球布局靠AI助攻 生產效率「有望提高兩成」

全球製造業面臨日益複雜的環境—經濟與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永續法規要求、供應鏈重組壓力、人才短缺,而AI等先進技術蓬勃發展,不但有助於企業正面迎戰這些難題,更有機會創造新的價值。波士頓顧問公司(BCG)以其協助企業運用製造業AI(MFG AI)解決方案的經驗指出,台灣的製造業處於關鍵轉折點,一方面亟需跳脫低毛利的困境,一方面在地緣政治環境下,面臨產能移轉及重新布局的壓力,以及隨之而來的人才管理議題,若能以AI賦能製造業,可讓工業生產提高效率,將是台廠布局全球時的重要助力。

2024-04-29 16:32

中信金飆漲停!10檔ETF跟著嗨 00919、00940也在列

中信金飆漲停!10檔ETF跟著嗨 00919、00940也在列

中信金股利政策出爐,現金股利配發1.8元創新高,引爆資金搶進,不僅最終以漲停坐收,成交量也放大到17萬張,榮登今日個股成交量第6名。《ETtoday新聞雲》盤點10檔「伴飛」ETF今(29)日全面走揚,發現除了新兵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也在列外,包括凱基優選高股息30(00915)、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與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都跟著中信金漲停沾光。

2024-04-29 17:04

兩岸旅遊鬆綁飯店股繼續衝 晶華漲逾8%成觀光股后

兩岸旅遊鬆綁飯店股繼續衝 晶華漲逾8%成觀光股后

中國文旅部宣布恢復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兩岸觀光鬆綁露出曙光,激勵觀光餐旅類股持續走揚,其中晶華(2707)漲逾8%至243元,寫下5個月來新高,更超車王品(2727)及瓦城(2729)、僅次於豆府(2752)股價,成為觀光餐旅股后。

2024-04-29 12:02

讀者迴響